【港事講場】嚴防變種病毒落地生根

2021-05-06 01:35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早前疫情連續幾日無不明源頭個案,原以為看到通關和重啟旅遊的曙光,突如其來的變種病毒社區確診個案給了本港防疫工作當頭一棒。最早確診的外傭無外遊紀錄,在社區感染變種病毒,證明本港「外防」有漏洞。

 變種病毒傳染性極高,且確診者曾在潛伏期和染疫期間外出聚會。自疫情暴發以來,不少媒體都有報道外傭無視政府防疫限制,常常多人群聚脫下口罩唱歌、跳舞和聊天等,十分危險。現時亟待找出隱形傳播鏈,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雖然政府已經將外傭納入強制檢測群組,但居於本港的外傭數目龐大,對檢測能力是個不小的挑戰。

 印度單日確診個案屢破世界紀錄,連帶尼泊爾在內的鄰國確診激增。本港過去幾波疫情,皆因輸入個案而起,在推行酒店隔離措施後才逐漸得以控制。為防止輸入個案再度殺入本港,政府應嚴防死守,不容「外防」有漏洞。除禁止指定國家的航班抵港外,亦可考慮擴大極高風險地區名單,及實行更嚴格的病毒檢測和隔離防疫措施。

 變種病毒若在本港落地生根,恐會後患無窮。現時本港食肆放寬經營限制,酒吧等場所亦得以復業。不過,這一切都是建立在接種疫苗和嚴格遵守現有防疫措施的基礎上。

 防疫措施不容鬆懈,疫苗接種亦需加強。若新冠病毒是妖怪,變種病毒則是「加了Buff」的妖怪。面對更加強大的敵人,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盡快接種疫苗,既是護人護己,又能為抗疫出一分力,助港形成免疫屏障。

 作者: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趙秀嫻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