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要求審視康栢苑差餉

2021-05-06 14: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要求政府審視整個康栢苑的差餉估值,使康栢苑與康雅苑同等差餉及地租水平, 還居民合理公平待遇。

 藍田康栢苑居民申訴同區不同差餉 不合情理 特別貴

    有藍田康栢苑居民申訴,指康栢苑與同區同街的康雅苑相鄰,並且同屬1993年落成的居屋,校網也屬相同。甚至,康雅苑比康栢苑更接近藍田地鐵站。然而,康栢苑的差餉和地租訂價一直高於康雅苑一至兩成。令康栢苑居民非常不滿,尤其現時經濟下行,居民普遍收入減少,故要求政府重新審視康栢苑的差餉水平。

 根據房委會資料,康栢苑與康雅苑同樣屬第十三期居屋,均在1993年落成,首次推出售價相若,例如建築面積37平方米的最廉宜單位是53萬,即每平方米是1.43萬,而康雅苑最小單位是40平方米, 售價則是57萬,即每平方米1.42萬,相距不足1% ,而康栢苑當時最貴的單位,屬面積最大的59平方米, 每平方米是1.86萬,但康雅苑面積最大的單位屬60平方米,每平方米達1.9萬,康雅苑比康栢苑售價還要輕微略高。同區同路段(分別屬碧雲道139號及189號), 同落成時期, 相若售價, 但是在差餉及地租估值方面, 康栢苑卻全面不合情理地特別高昂。

 根據工聯會蒐集藍田不同居屋的差餉地租資料,發現康栢苑的差餉呎價高於3元,由$3.14至$3.25,而康雅苑的差餉呎價只是$2.64至$2.81,地租呎價兩者分別是$1.89至$1.95及$1.58至$1.69,康栢苑明顯比康雅苑高出一至兩成,差距最遠暫時估過 23%!事實上,康栢苑比康雅苑各種社區配套條件更遜色,康栢苑比康雅步行往藍田地鐵站需額外花5-10分鐘,而康栢連繫的廣田邨商場,較康雅連繫的平田邨商場,也較為「冷清」,領展拆售賣出的正是廣田商場,由此推論,康栢苑的「地利」不會比康雅苑更優勝。而另多兩個較遲入伙的兩組居屋,分別是位於碧雲道1999年的康瑞苑差餉呎價是$2.87,而位近藍田站2001年的康逸苑,差餉呎價也是低於康栢苑,只是$2.8至$3.09。康栢苑明顯差餉地租不合理地過高!

 根據工聯會黃國健立法會議員在今年3月的立法會書面質詢康栢和康雅兩個屋苑差別時,政府如是回覆:「估價署在評估物業單位的應課差餉租值時,會參考和分析區內同類物業單位在公開市場成交的租金,並運用估價原理和專業知識,因應個別物業單位的實際狀況(如面積、樓層、景觀、地點、環境概況、樓宇質素、管理水平、維修保養、設施等因素)適當調算,從而釐定有關物業單位的應課差餉租值。即使同區鄰近屋苑在樓宇類別及樓齡方面相若,但其他影響個別物業租值的因素(例如大廈設計、樓面設置、單位的採光度等)會不盡相同,所以應課差餉租值水平有差別不足為奇。」

 工聯會根據上述作出的比較後,康栢苑絕非得天獨厚的居屋,但差餉卻是高得離奇!

 儘管政府歷年都有差餉寬免的惠民措施,但是地租項目一直沒有寬免,再加上政府緊縮開支,2021年第四季及隨後一季,只是寬免差餉100元, 預期未來寬免力度會減輕,再加上康栢苑已是接近30年樓齡的老化屋苑,業主步入退休期,屋苑的維修開支也增加,差餉地租每季開支也接近3000元。因此,康栢苑居民期望政府估值需要合理公平,故要求重估整個屋苑的差餉和地租。即使現時政府有機制後對臨時估價,但成功率很低,只有 2.5%, 在去年度,6878宗反對只177宗成功覆核!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