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退市新規 風險回報並存

2021-05-07 02:28
來源:香港商報

 A股昨日三大指數悉數收陰,深成指跌幅接近1.6%,創業板指跌幅接近2.5%。隨着大盤走勢的反覆回落,A股的退市步伐卻明顯加快。截至昨日,今年以來A股已有94家公司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或繼續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另外,今年已有16家公司收到終止上市決定書、退市事先告知書或終止上市相關事項監管工作函。

 今年首家純B股退市

 在2021年來臨之際,A股迎「史上最嚴退市制度」,而正式落地後的新規較此前的徵求意見稿的退市力度再升級,全面修訂了財務指標類、交易指標類、規範類、重大違法類退市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退市也開展到B股市場。5月5日晚,*ST舜喆B(200168.SZ)發布關於股票終止上市的公告,公司因連續20個交易日股票收盤價均低於1元,深交所決定公司股票終止上市。這是今年第一家1元退市的B股公司。

 高盛料MSCI中國指數漲18%

 退市新規着重對企業經營持續能力進行考量,在此背景下,多家「殼公司」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不過,在外資眼中,A股市場仍是被看好的市場之一。

 高盛預計,MSCI中國指數未來12個月將上漲18%。高盛研報顯示,MSCI中國指數基本回到2021年初水準,意味着投資者已經免費賺了4個月的利潤。雖然中國股市估值對比自己的歷史仍然很高,但與全球相比並不貴。以12個月預期市盈率計算,MSCI中國指數比標普500指數折價29%。高盛研報稱,「總體而言,在估值重置後,(A股)市場的風險回報已再次變得有吸引力」。(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