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方志敏之女:我替父親看到了「可愛的中國」

2021-05-07 09:50
來源: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今日在其20版刊發烈士方志敏女兒方梅的文章——《我替父親看到了「可愛的中國」》,文中寫道,《可愛的中國》是我學習文化後獨立閱讀的第一本書,從《可愛的中國》起,我才開始真正認識父親、了解父親,漸漸懂得父親說過的話,理解了他的作為。在我父親所處的時代,愛國就是要救國。父親畢生都在為一個可愛的中國而奮鬥。我可以告慰父親:您筆下「可愛的中國」,我替您看見了,而且比您想像的還要好。

 圖為《可愛的中國》手跡。

 全文如下:

 我一生只見過父親方志敏兩次,但是夠我懷念一輩子的了。

 1932年冬天,國民黨軍出動近40萬兵力,第四次瘋狂「圍剿」蘇區。我就出生在這次圍剿的炮火中。當時敵人已經衝到了村莊邊上,母親是在轉移途中自己扯斷臍帶,把我帶到了人世間。迫於當時的形勢,我被父母送到當地老百姓家裏寄養。1935年,父親被捕,繼而遭到殺害,敵人為斬草除根,四處搜捕方志敏的後人。我被迫改了姓名,跟着養父母生活在農村。

 直到1949年8月,全國解放在即,母親費盡周折終於找到了我,把我接到她的身邊。那時候我已經18歲了。

 18歲,我終於又做回了「方梅」。「方梅」是父親給我起的名字。「心有三愛,奇書駿馬佳山水;園栽四物,青松翠竹白梅蘭」。這是父親最愛的一副對聯。三愛,愛的是祖國的歷史文化和山河物產;而四物,無一不寄託他對高潔品性和人格的嚮往。父親為自己戰火歲月中出生的5個孩子,分別取名為松、柏、竹、梅、蘭。

 18歲之前,我一直在農村做農活,沒有上過一天學。母親知道後,立刻送我去烈士子弟學校讀書。可我年齡大了,不願意讀書,三天兩頭往鄉下跑。直到有一次,母親非常痛心地對我說:「如果沒有把你培養成有文化的革命接班人,就是沒有完成你父親的遺願,就是對不起你父親!」

 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從那以後,我發憤用功讀書。

 到1953年,我已經上了4年學,認了不少字。那一年秋天,母親鄭重地送了我一本書。拿到手上,我才知道這本書原來竟是父親的遺著之一《可愛的中國》。母親在書的扉頁上寫了一段話給我:「梅兒,這本書是你爸爸在獄中用血淚寫出來的遺言,你要反覆地精讀,努力的學習,用實際行動來繼承你爸未竟的事業!」

 《可愛的中國》是我學習文化後獨立閱讀的第一本書。我觸摸著書中的文字,被書中的內容所吸引。儘管有不少字不認得,但書中一再提及的祖國母親、對祖國深深的熱愛、對美麗母親被殘害被剝削的傷心,都在我的思想深處引起巨大震動,給我前所未有的啟示。

 從《可愛的中國》起,我才開始真正認識父親、了解父親,漸漸懂得父親說過的話,理解了他的作為。對我來說,父愛以回憶的方式、以精神力量的方式存在。我為有這樣一位好父親感到無上光榮。雖然我不能做出父親那樣的豐功偉績,但他的精神和氣節我要繼承。

 母親健在的時候,贛東北蘇區的老同志時常來南昌看望她,一起回憶革命往事,回憶父親的故事。母親去世了,我就接過母親的擔子,延續著與父親革命戰友、家鄉人民的血肉聯繫。聽過的故事越多,父親的人格魅力和精神追求就越清晰,為父親立傳的念頭也越強烈。我希望通過書的形式讓父親的精神得到傳揚,讓他的事跡以這種方式被鐫刻。

 1986年退休後,我開始全身心投入尋訪父親革命足跡的事業。「茲有我單位共產黨員方梅同志,系方志敏女兒,因採訪父親事跡需要,請配合採訪為盼。」憑著這封蓋有江西省航運管理局公章的介紹信,我幾乎跑遍了父親生活和戰鬥的每一個地方,採訪了上千人。每到一個地方,人們聽說我是方志敏的女兒,都熱情地接待我。我在搜集資料和寫作《方志敏全傳》的過程中,再一次走進父親的生命,走進父輩的歷史。

 父親生命中最後7個月與其說被囚禁,不如說是在戰鬥——他寫下了感人肺腑的《可愛的中國》《清貧》等名篇,以他真摯的心路歷程鼓舞了更多後來者。他筆下的文字,堅定地表現了他的信仰和信念:「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

 在我父親所處的時代,愛國就是要救國。他一生忠貞不屈,到了最後犧牲自己的一切,都是為了救國。今天身處和平年代,愛國就是要建設祖國,把祖國建設得繁榮富強,建設得更加可愛。父親畢生都在為一個可愛的中國而奮鬥。我可以告慰父親:您筆下「可愛的中國」,我替您看見了,而且比您想像的還要好。

 頂圖:方志敏烈士的女兒方梅(左四)給學生們講述革命故事。 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