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枚原子彈為什麼有這樣一個名字?

2021-05-07 16:46
來源:中新網

 中國第一顆爆炸成功的原子彈曾有個神秘的代號「596」,在當時參與原子彈研製的科學家中,它還有一個更形象的名字——爭氣彈。

 近年來,「卡脖子」是中國輿論場上的高頻詞之一,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成為全社會關注的話題。

 其實,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中,面臨「卡脖子」的危局困境並不鮮見,但是,一路艱難險阻走來,也造就了中國共產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

 提到「卡脖子」,57年前,那顆石破驚天的原子彈就是一個例子。

 1964年10月16日,隨着一聲巨響,巨大的蘑菇雲在中國西北荒漠騰空而起,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的消息,轟動世界。

 很多人不知道,這顆原子彈在爆炸之前一直有個神秘的代號「596」,在當時參與原子彈研製的科學家中,它還有一個更形象的名字——爭氣彈。

 這些代號和名字的來歷,要從60多年前的那次「毀約」說起。

 1959年6月20日,蘇聯方面致信中共中央,暫緩提供原本承諾提供的原子彈教學模型和有關圖紙資料,此後開始撤離在華的該領域專家。當時有人斷言:「離開外界援助,中國20年也搞不出原子彈。」

 就在此時,1959年7月,周恩來代表中共中央宣布:自己動手,從頭摸起,準備用八年時間搞出原子彈。中國決心依靠自己的力量研製原子彈,並將第一顆原子彈以蘇聯毀約的年月「596」作為代號,中國的科學家們也以此勵志,誓言要儘早造出這顆事關民族尊嚴的「爭氣彈」。

 60年前,新中國正值三年困難時期,同時還面臨着西方大國的核訛詐與核壟斷,研製原子彈的艱苦程度,可想而知。

 在西北荒漠惡劣的自然環境和艱苦的生活條件中,中國人最終用一聲巨響打破了超級大國的核壟斷,為自己爭了氣。

 後來,「爭氣彈」的故事成了「兩彈一星」精神的一個縮影,也是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又一體現。

 今年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其中就包括「兩彈一星」精神。

 對於當下的中國和中國共產黨而言,站在「兩個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兩彈一星」的精神基因依然顯得彌足珍貴。

 正如習近平去年4月在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的回信中所言,「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志氣不能丟。」

 這是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篳路藍縷的成長記憶,亦是其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碼」。

 頂圖:在「偉大曆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參觀者拍攝新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模型。  中新社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