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故事】東北抗日聯軍教導旅——一支特別能戰鬥的部隊

2021-05-08 00: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群山巍峨,大漠豐碑。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有一支神秘的、特別能戰鬥的部隊——東北抗日聯軍教導旅。

 近日,本報記者走進東北抗日聯軍教導旅紀念館(位於哈爾濱三五將軍文化博物館),聆聽了東北抗聯將領王明貴將軍(時任第三營營長王明貴)之子王曉江和唯一被授予斯大林嘉獎令的中國教導旅老戰士李思孝(江子華)之子江玉章對這個部隊的珍貴講敘,重溫歷史,走近這支「神秘」部隊。

 有關資料顯示,1940年底,在與日軍艱苦戰鬥、生存環境極其險惡的情況下,東北抗日聯軍陸續撤退至蘇聯境內,被蘇聯安置在南北野營休整。1942年8月1日,在蘇聯遠東的北野營,東北抗日聯軍教導旅正式成立。為保密起見,教導旅的對外番號為「蘇聯工農紅軍獨立步兵第88旅」,亦稱「遠東方面軍獨立步兵第88旅」,由周保中任旅長,李兆麟任政治委員(後改任政治副旅長)。至此,東北抗聯鬥爭融入蘇軍解放東北的戰鬥中。這支部隊始終堅持中國共產党的領導,駐訓在蘇聯境內,身穿蘇軍軍服,按照蘇軍大綱訓練。他們來自中、蘇、朝三國,操著不同的語言,在遠東戰役中與蘇軍並肩戰鬥,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滅亡。

 神秘、傳奇、特殊……東北抗日聯軍教導旅經常被冠以這樣的字眼,他們具有爆破、攀岩、發報、武裝泅渡、滑雪、空降等作戰技能,他們活躍在黑龍江兩岸和中蘇兩國,收集敵人情報,破壞敵人的交通線、倉庫等,堅持游擊鬥爭。

 1945年8月29日,遠東第二方面軍總司令M·A·普爾卡耶夫大將以蘇維埃最高主席團的名義,對在遠東戰場同日軍英勇戰鬥的第88旅將士嘉獎,共有10人被授予紅旗勳章。其中,東北抗日聯軍教導旅的四位將領周保中、張壽篯(李兆麟)、王效明、王明貴被授予紅旗勳章。

 1945年8月8日,蘇聯對日本宣戰。8月末到9月初,周保中、李兆麟等率抗聯部隊從蘇聯回到祖國東北的戰略要地,在蘇軍配合下,搶占了東北12個中心城市的58個戰略要地,為消滅日本關東軍、收復中國東北,為抗日戰爭的勝利打下堅實基礎。(付彥華 張曉磊 頂圖為:1943年10月5日,北野營部分人員合影。)

  蘇聯工農紅軍獨立步兵第88旅英雄譜

 掛在東北抗日聯軍教導旅紀念館中的斯大林嘉獎令照片。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