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擺八年 歐盟與印度同意重啟自貿協議談判

2021-05-09 05:13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5月8日,正在葡萄牙波爾圖參加歐盟社會主題峰會的歐盟領導人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視頻會晤,雙方同意時隔八年後重啟雙邊自由貿易協議談判。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會後表示,重啟歐印貿易談判是一個重要時刻。馮德萊恩表示,為幫助印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歐盟已經向印度提供超過1億歐元的抗疫援助,包括製氧機、藥物及呼吸機等,而且會準備增加供應。

 歐盟與印度在2013年中止長達六年的自由貿易談判,此次決定重啟,雙方會討論保障投資及產品地理標誌,以及在應對疫情、氣候變化、人工智能等領域加強合作。

 路透社報道指,歐盟與印度此次表態是釋放「與中國競爭」的信號,報道指,「中國成為軍事實力不斷增強的競爭對手」,令西方及其在印太地區的盟友震驚,這標誌着歐盟對印度-太平洋地區重新產生了興趣——歐盟希望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獲得更大的影響力。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