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增量資金可期

2021-05-11 00:2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權威機構最新發布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5月1日,公募基金最大可動用買入A股股票的資金已經達到8875億元,其中包括已經披露季報的股票方向基金剩餘資金7136億元、未披露季報的股票方向基金剩餘資金1511億元,以及2021年4月新成立股票方向基金剩餘資金228億元。市場人士認為,這一數據意味着長線資金將加速入市,未來A股增量資金依然可期。

 長線資金加速入市

 除了公募基金,內地股市增量資金還將包括養老金和北向資金。

 據權威機構測算,隨着第三支柱養老金的範圍擴大,未來十年將形成萬億元級的資金體量展開委託投資,將為A股市場帶來千億元級別的增量資金。

 作為長線資金的一部分,外資也在加速流入內地股市。4月北向資金合計凈流入A股526.07億元,這也是自去年11月以來,北向資金連續第6個月凈流入A股的規模超百億。

 市場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A股還將繼續對北向資金形成明顯的吸引力。長線資金入市將成為資本要素市場化流通的重要環節,推動A股機構化的同時,也將推動資本市場向長期投資與價值投資轉型,夯實A股長牛行情基石。

 市場分化將成常態

 2021年以來,A股分化格局進一步加劇。由於國內機構投資者的長線資金將進一步增加,外資繼續流入,而機構主力加速入市將會繼續加劇內地股市的分化。同時,分化將是長期趨勢,機構持倉集中度不斷提升,行業龍頭將更多地受到關注而享受估值溢價。

 業內人士更預測,伴隨着註冊制的深化,未來20%的公司會佔到整個市場上90%以上的市值以及成交額,這是一個趨勢。有專家預測,未來投資機會集中在排名前20%的股票上。

 分化加劇,A股走向成熟,必須由市場自發推動,讓定價機制完善恢復,讓垃圾股成仙後自然淘汰,營造出資本市場流水不腐的良性生態。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