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港粵公僕互換「掛職」好處多

2021-05-12 00:31
來源:香港商報

 湖北省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楊華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央視《新聞1+1》節目訪問,與主持人白岩松視頻連線,被問及特區政府正與中國內地部門商討加強香港公務員培訓,包括讓公務員到內地單位「掛職」一段時間,林鄭月娥透露,特區政府很快會與廣東和深圳簽署相關事宜,讓兩地公務員互換「掛職」。

 有利港公務員提升決策力

 這是一個富有創意的政策,在不同的制度背景下兩地加強交流,可以取長補短,去粗取精。「一國兩制」落實24年,香港與內地早已成為命運共同體,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尤其是「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規劃都把香港納入其中,為香港創造巨大機遇。香港公務員在制訂、落實各項政策時,更要有與國家共贏發展的大局觀和長遠眼光,港與粵深公僕互換「掛職」,有利香港公務員借鑑粵深公僕的成功經驗,提升施政決策力、執行力,為香港振經濟、惠民生開創新局面。

 一方面香港公務員來內地掛職交流,另一方面內地幹部也應該去香港掛職交流,把內地幹部的政治素養和管理經驗,更加便捷地傳授給香港公務員。可以借鑑彼此的經驗,通過合作實現共贏。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4月12日表示,正與內地部門商討加強香港公務員培訓,包括讓公務員到內地單位「掛職」一段時間,以便觀察學習,並指未來亦希望引入規定,要求公務員必須在三年試用期修畢內地培訓課程,才能獲長期聘用。他透露,港府中現約有75%的首長級人員曾到內地研習,目前港府中高級及首長級人員到內地培訓的名額已增至1000個,主要是到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內地院校上課,伴有考察和交流活動,下一步希望名額繼續增加,讓較為基層的公務員也能參與進來。

 特區政府過去一直都有這個計劃,而現時亦將重點放在大灣區。港與粵深公僕互換「掛職」,有利於借鑑彼此的經驗,變「制度之異」為「制度之利」,在規則、產業、服務等多方面互鑑發展,在降低行政成本和提升行政效率的基礎上,為香港發展帶來寶貴經驗。

 應該思考香港能向內地學習些什麼,特別是在行政管理方面,若故步自封,香港很難進步。2020年廣東GDP超過11萬億元,而且是連續32年居全國首位。根據世行的數據,廣東省GDP超越了俄羅斯、韓國2019年的經濟總量,緊隨加拿大之後。廣東「富可敵國」的秘訣之一,在於政府要走服務路線,在廣東很難看到自以為是的公務員,他們的口頭禪是「我們提供服務」。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多年,GDP升了近萬倍,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經濟規模超越香港的現代化大都市,深圳展現出來的,絕不僅僅是一堆GDP的數據,而是深圳公務員勤於政事、恪盡職守,職權範圍內的事情,敢於負責、主動做好絕不掉以輕心、敷衍塞責,絕不迴避矛盾,明哲保身、做「老好人」。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視察香港,寄語香港公務員三句話:一寸丹心為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上下同欲者勝。這三句話正體現在粵深公僕身上,港與粵深公僕互換「掛職」,香港公務員要向粵深公僕借鑑學習的,正是這三句話。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