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年代不同之遲生與不生

2021-05-12 23:0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出生率下跌,與社會發展有密切關係。

 統計處去年底發表有關香港生育趨勢的專題文章,其中分析了不同年代女性的生育狀況。

 30歲前生育 由九成降到三成

 1940年代出生的婦女,幾乎九成以上皆為人母,並且九成是35歲前成為母親。到1950年代出生者,兩個比率都跌到八成左右。最主要的變化,發生在60年代中出生一輩,30歲前成為母親的女性急跌至五成以下;因為,香港於1971年引入6年免費教育,剛到入學年齡的這一代人正好受惠,以致45歲前擁有至少一名子女的比率,亦從此前的八成降至七成。到1980年實施9年免費教育,1970年代以後出生的女性,只剩三成於30歲前生育。

 主要35歲前生第一胎

 年紀愈大,生育愈難。綜觀各個年代,鮮見女性會在20歲前生育。1940年代出生的女性,逾半早於25歲前已經生育,惟1960年代出生的已降至兩成,1984年以後出生的更降至一成或以下。事實上,只計生育的女性,各個年代都主要於35歲前生第一胎,1960年前出生者佔九成,到1974年一代亦佔八成,而40歲後若未生第一胎者,此後基本也不太會生,無論哪個年代此後的生育數字都變化不大。對照此前提過,香港初婚年齡中位數去年無論男女皆升至逾30歲,足見遲婚對生育率的影響。

 值得留意的是,最近稍見延遲生育現象,40歲前生第一胎的比率,從1974年出生一代的63.9%升至1979年出生一代的68%,另外35歲前生第一胎的比率亦見微升,兩者皆扭轉過去數十年來的走勢。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