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印度變異毒株已傳至40多國和地區 其傳染性比原始毒株更強

2021-05-13 09: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世界衛生組織12日說,加速疫情在印度蔓延的一種變異新冠病毒已擴散至4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世衛組織在全球新冠疫情周報中說,已在上傳至一個開放數據庫的4500多個樣本中檢測到去年10月在印度最早報告的變異新冠病毒B.1.617。這些樣本來自44個國家和地區,遍及世衛組織劃分的全球6大區域。另外,世衛組織已收到另外5個國家和地區檢測到這一變異新冠病毒的報告。

 周報說,英國是除印度外報告這一變異病毒感染病例最多的國家。

 世衛組織本周早些時候宣布將這種變異病毒列為「引發憂慮」的病毒,與在英國、巴西及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一樣,理由是它比原始毒株傳染性更強,導致「患病率在多國迅速攀升」。另外,初步證據顯示它對bamlanivimab單克隆抗體的耐藥性更強,而早期實驗室研究表明它「有限削弱了抗體中和病毒的能力」。但世衛組織強調,它對疫苗有效性的現實影響「可能有限」。

 世衛組織說,印度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病例中,僅0.1%接受基因測序並上傳至國際共享基因序列資源「流感數據共享全球倡議」平台,以確定毒株。截至4月底,變異病毒B.1.617.1和B.1.617.2分別佔印度所有測序樣本的21%和7%。另外,包括英國發現的變異病毒在內的其他傳染性更強變異病毒也在印度蔓延。

 報告認為,印度疫情反彈存在多個潛在因素,例如變異病毒蔓延,多個大型集會加速病毒傳播,公共衛生措施不足且落實不到位等。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