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攬炒派鳥獸散 社區可撥亂反正

2021-05-14 00: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勇

 現屆區議會上任後,18區中有17區由縱暴攬炒派主導。攬炒議員一朝得志,氣焰一時無兩,他們除了濫用區議會平台「播獨」和分化社會外,更無視經濟民生事務,屢屢上演「禁錮」政府官員、煽動「仇警」等鬧劇,甚至公私不分,拒絕撥款設立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又標示「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等口號,散播仇恨。

 可幸自香港國安法出台後,無論是香港社會及區議會也步入正軌。有縱暴派議員直認,近月區議會已少有聽聞「自決」、「本土」等字眼,亦較少提到政治議題。事實上,在過去半年來,至少有20名區議員相繼離職,當中有人涉嫌違法被還柙而未能履行議員職務,亦有人未辭職已棄選民「着草」他國。

 隨着立法會三讀通過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條例草案,規定區議員需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坊間預期會有更多攬炒派議員提出辭職,這對社會大眾來說,絕對是好事。根據《區議會條例》,區議會最主要的職能是就社區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並承擔區內環境、文康、建設等工作。簡單而言,區議員本應竭盡所能服務街坊,共建社區,而不是濫用公帑騎劫議會做「政治騷」。

 在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努力下,香港走出「黑暴」陰霾,但各區區議會能否真的撥亂反正,回歸初心,還有賴於當局及社會各界繼續努力。畢竟有所謂「本土派」區議員雖然事先張揚願意宣誓,卻揚言要憑藉區議員的資源及話語權協助「同路人」云云,因此當局今後有責任在區議員宣誓後嚴正執法,免得有人陽奉陰違,講一套,做一套。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