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很大機會不能如期啟動「旅遊氣泡」

2021-05-14 12: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與新加坡「旅遊氣泡」將於本月26日啟動,但新加坡近日的確診數字上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14日)中午會見傳媒時表示,昨晚及今早曾與新加坡交通部長通電話,對方稱,很大機會未必能如期啟動旅遊氣泡。

 邱騰華說,因應確診個案數字上升,新加坡當局已在樟宜機場實施防疫措施,預料在城市內也會採取額外防控手段。他昨日和今早均曾與新加坡交通部長王乙康通電話,對方表示,按照目前情況,「旅遊氣泡」很大機會不能如期在5月26日重啟。特區政府會留意新加坡未來數日推行防疫措施的進展,下周初再與新加坡當局接觸,了解情況。

 邱騰華指,明白大家希望早日恢復往來,但要建基於大家安心,不會構成疫情風險。兩地啟動「旅遊氣泡」,除按照雙邊協議內的客觀機制,亦要留意現時走勢。他續指,如果「旅遊氣泡」暫停,起碼會等待14日觀望情況。

 他稱,第一時間向市民交代兩地情況會更好,因「旅遊氣泡」屬於雙邊協議,需讓兩地市民在足夠防疫的條件下往來,會留意走勢及數字。

 邱騰華強調,全球疫情目前仍然不確定,因此要小心,需以「疫情行先」,不時檢討情況。

 港星「旅遊氣泡」原定去年11月啟動,但因本港出現第四波疫情而押後,港府上月宣布會在本月26日重啟。在「旅遊氣泡」下,旅客需乘專屬航班往來,出發和抵埗等都要做檢測。

 根據「旅遊氣泡」暫停或重啓機制,如果兩地各自本地無關連個案7天移動平均數超過5宗,「旅遊氣泡」安排會暫停兩周;重啟则需要連續3日無關連本地個案數字每日維持在3宗或以下,加上無關連個案7天移動平均數不超過5宗。

 新加坡過去一天新增32宗確診,本地病例佔24宗,是自去年7月以來當地新增最多本地病例。在本地病例中,19人來自樟宜機場感染群組,該群組至今已累計增至46宗確診。新增個案中,初步發現有8人帶印度變種病毒,部分人在樟宜機場3號客運大樓工作。(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