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若蓮:國安教育需全社會合作 培養學生守法愛國

2021-05-15 15: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副校長會昨日聯同全港各區中小學教育界團體舉辦「副校長專業研討會2021」,探討如何在學校推動國民及國安教育。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指出,國民教育是香港教育的重點,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後,國民國安教育更令人關注,需要社會、學校、老師、家庭共同努力。出席研討會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表示,國家安全是根,國民教育是本,強調香港居民在享有權利時亦要履行義務,否則難以談論民族認同及國家觀念。

 強調教師必須以身作則

 蔡若蓮在致辭時表示,香港的國安教育不是「一日之功,一校之事」,需要政府、家庭、學校、社會共同努力,培養學生愛國守法,有心為國家發展出力;教育局會全力配合國民及國安教育工作,包括在教材中加入國安理念,說明不同科目課程和國安理念的聯繫,籌辦課內外相關活動等。她說,教育局會持續提供教師培訓,並已在新入職教師等的核心培訓課程,加入《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教育內容,以裝備教師正確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同時,學校管理層須發揮積極統籌帶領作用,確保學生及教師明白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而教師亦必須以身作則,秉持專業操守,培育學生的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

 曾鈺成以《「一國兩制」下香港居民的權利與義務》為題進行演講,他形容國家安全是根,國民教育是本,香港居民在享有權利時,亦要履行義務,否則難以談論民族認同及國家觀念。他解釋,基本法第3章24至42條訂明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與義務,當中幾乎所有條文與權利有關,包括享有各種自由、永久居民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等,第42條則是要求香港居民以及在港的其他人有遵守法律的義務。他又指,以往對學生進行公民教育時,主要提及投票權及守法,例如愛護公物,但這些與國家觀念沒有關係,他關注中國憲法規定的公民義務到底在香港是否適用。

 教材應具國民意識等價值觀

 教育局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主席李浩然在研討會上表示,現時國家安全的領域,除了傳統的政治、經濟、國土安全外,還隨時代變化,發展出太空、深海、生物安全等領域,他認為上述要素都需要讓學生了解,比如加入教材、組織相關實踐活動,教師亦要有意識地在授課時帶出國民意識、道德情操和正確價值觀。(記者 萬家成)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