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佳士得將在港拍賣名表 藏家點評部分瑰寶級拍品

2021-05-16 00:11
來源:ctime表態網

 佳士得兩場拍賣「時間巨鑄」和「驚世傳奇」將於5月22日在香港舉行,一系列被譽為鐘表藝術領域瑰寶級別的極罕有名表,將於本季拍賣隆重登場。諳熟拍賣的兩位藏家從眾多精彩拍品中篩選出如下拍品,進行點評。

 LOT 2201:MB&F銅製T-REX霸王龍座鐘

 生產年份:約2020年

 表體描述:銅製T-REX座鐘配8天動力儲存,尺寸為265 x 258 x 178毫米,為MASSENA LAB而制,限量生產15枚,MB&F與L'EPEE 1839聯手打造,附原廠證書、盒子及外包裝

 機芯:手動上鏈機芯

 估價:80,000 - 160,000 港幣

 張帆點評:

 2019年,偏愛樂趣和異想天開的鐘表製造商MB&F與瑞士鐘表製造商L'pée 1839合作設計的了創意十足的T-Rex霸王龍桌面時鐘,參加當年的Only Watch 慈善拍賣,為患有杜氏肌營養不良的兒童籌集善款。

 這隻重達2公斤的T-Rex座鐘靈感來自於6500萬年前生活在北美大陸上的雷克斯霸王龍。它的結構與雷克斯龍非常神似,一個彩色的玻璃球狀錶盤仿佛霸王龍的眼球懸掛在兩條強壯的關節腿之間,腿的末端是有爪的腳支撐。其時針和分針由內部 17 顆寶石的 L'Epée1839 機芯提供動力,頻率為 2.5Hz(18000 vph),動力儲備為 8 天。

 之後的量產版本有三種玻璃球顏色,每款限量100台發售。當年的售價是在2.7萬美元左右。

 2020年,MB&F與鐘表創意工作室Massena Lab合作,發布了15件限量版的T-Rex青銅。青銅霸王龍的腳是手工著色的,然後進行穩定處理,形成深棕色以便進一步氧化。所以每一件青銅霸王龍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一支的估價為8-16萬港幣,等於是比公開發行價更低,今天拍賣行情,這種小眾獨立作品最容易賣瘋,作為本場第一件拍品,希望給大家開一個好頭。

 LOT 2216:朗格貓頭鷹白金

 生產年份:約2011年

 表體描述:18K白金表殼,直徑42毫米,黑色錶盤,型號140.029,附原廠證書,盒子及外包裝

 機芯:手動上鏈機芯

 估價:320,000 - 500,000 港幣

 張帆點評:

 去年12月,我曾經在表態網撰文追蹤朗格產品在二手市場的成交曲線,並且提醒諸位,朗格的二手行情開始起飛。去年底一支奧德修斯拍出8萬多美金時,還有人覺得偶然,然後看最近拍賣戰績:3月佳士得紐約朗格1 「DARTH」 成交價高出估價212%,4月蘇富比香港1815月相紀念款270%,5月8日富藝斯DATOGRAPH UP/DOWN 「LUMEN」 215%,5月9日安帝古倫日內瓦ODYSSEUS精鋼款326%......這一支朗格的招牌產品,第一代的貓頭鷹白金,估價還是舊行情,只有32-50萬港幣,這要不去試一試運氣說不過去了。

 LOT 2237:卡地亞crash限量版

 生產年份:約2018年

 表體描述:18K黃金表殼,尺寸為23 x 40毫米,鍍銀錶盤,附原廠證書、盒子及外包裝

 機芯:手動上鏈機芯

 估價:240,000 - 500,000 港幣

 張帆點評:

 1967年,卡地亞意外收到一枚在車禍中受損的腕錶,其承受強烈撞擊的錶盤呈現不同尋常的扭曲線條,激發了讓·雅克的創意,繼而設計出這塊命名為「Crash」(英文意為撞擊)的腕錶。

 Crash最早於1967年推出,60年代倫敦卡地亞大概生產了幾十枚,1991年,巴黎卡地亞又生產了400枚左右,2018年SIHH日內瓦鐘表展上,卡地亞再次推出新時代的Crash系列,錶盤與以往幾代相比更加前衛,新Crash不只是外形異形,而且連機芯也同樣是非規則的形狀。這種特立獨行的設計難以採用量化工藝製作,因此也更加難能可貴。

 在2020年的時候,卡地亞的經典系列CPCP和Crash這類獨特產品價格開始顯著上升,Instagram上一堆表迷開始關注熱捧,英國著名的網絡寫手和鐘表賣家ACM前一陣上架一枚鏤空版本Crash要價70萬人民幣,24小時即告售出。

 本月初幾場拍賣上,卡地亞CPCP單鍵計時碼錶賣了快40萬,Pebble更是賣出了30萬瑞郎。這一枚2018年版的Crash,限量50的第19號,大全套附件齊全,品相近全新,估價24-50萬,只是跟售價持平,我個人覺得賣家出早了,拍賣行估價也比較保守。

 順便,lot2238是90年代的舊款,尺寸比今天的略短,很適合亞洲女生手腕,鑲鑽設計,存世稀少,估價40-80萬。

 

 LOT 2293:百達翡麗T150

 生產年份:約2001年

 表體描述:18K黃金表殼,直徑36毫米,鍍銀錶盤,為慶祝百達翡麗與蒂芙尼合作150周年紀念而制,12點鐘位置帶有鮮明的「T」字,附原廠證書、盒子及外包裝。

 機芯:自動上鏈機芯

 估價:280,000 - 500,000 港幣

 張帆點評:

 百達翡麗和世界各地的代理商家族保持常年的友誼一直是業界佳話,其中最為出名的幾家比如卡地亞、Wempe或者美國的Tiffany。

 早在1851年,百達翡麗與Tiffany就達成合作協議,資源合作共同經營。T家在美國為百達翡麗提供資金、銷售和售後服務,百達翡麗在瑞士為T家建廠,提供技術支持和服務。直到今天,坐落在日內瓦湖邊的百達翡麗沙龍一樓靠近湖邊一側窗口的兩隻巨大的入牆式保險櫃上,人們依舊能看到Tiffany&Co的Logo。

 因為這超過百年的友誼,也因為北美市場的巨大貢獻,百達翡麗特許Tiffany在北美經銷的百達翡麗產品,錶盤上全部加印Tiffany商標,外盒採用Tiffany獨有的藍色紙盒套裝,成為絕無僅有的雙標量產百達翡麗產品。這種百達翡麗只在紐約第五大道Tiffany旗艦店出售,原始售價與同款百達翡麗型號別無二致。但是近年來收藏漸熱,這些帶有T家商標的雙簽產品被熱潮包圍,逐漸水漲船高。

 去年奢侈品界最大的新聞,LVMH斥巨資收購了Tiffany全部股份,據信收購完成之後,很可能將不再有T標的百達翡麗繼續發售。因此標產品行情應聲暴漲。本月9號一枚雙標雙封的5712A,在日內瓦拍出了20幾萬瑞郎約合人民幣180萬的驚人紀錄。

 這一枚拍品百達翡麗5150,又稱T150,顧名思義其名字來自於「150周年」,即百達翡麗與Tiffany合作150周年紀念。自1851年算起,發行於2001年,黃金、白金、紅金各150枚發行,Cal. 315自動上弦機芯,年曆大三針,月相顯示,錶盤刻有Tiffany & Co. 字樣,12點位置時標做成了大寫的字母T。將官式底蓋刻有百達翡麗及蒂芬尼1860年工作大樓式樣,表徑36毫米,正是優美的通勤表尺寸,也是十年前我最迷戀的一款古典味年曆。拍品附有原裝表盒、證書、說明書、紀念幣及調節針全套,非常完整。估價28-50萬,還是港幣。

 順便一說,去年疫情以來拍賣市場呈現一種很奇怪的狀態:大概由於太多新人新錢湧入,許多過去行情較低的小眾產品,只要有一些看起來的「與眾不同」就很容易被熱捧,價格接連井噴,反而傳統美學意義上代表作品例如百達翡麗的近現代正裝產品,似乎並未引起新錢的注目,因此行情大多只是維持平穩,現在這個階段逢低吸納優秀的百達翡麗作品,可能是近十年來的最佳機會。本場從lot2293開始,後面全是百達翡麗,其中有相當多正是符合我所說。

 

 LOT 2300:百達翡麗5100

 生產年份:2000年

 表體描述:18K黃金表殼,尺寸為32.5 x 46 毫米,鍍銀錶盤,配10天動力儲存顯示,為紀念千禧年而制,附原廠證書,後補證書,盒子及外包裝。

 機芯:手動上鏈機芯

 估價:95,000 - 150,000 港幣

 張帆點評:

 2000年,為迎接千禧年到來,百達翡麗十日鏈的手動機芯腕錶5100限量上市,其中鉑金黑面版300枚,白金藍面版450枚,紅金灰面版750隻枚,黃金白面的1500枚。

 這枚長方形腕錶的表殼靈感來自上世紀50年代的Ref.2554,兩側有兩個翼,人稱「魔鬼魚」,識別度很高,但工藝非常難做,超過一百道工序做成,線條鋒利而優雅,正面和側面的曲線風韻完全不同。

 5100的機芯Cal.28-20/220,用兩個發條盒達成10天動力儲存,擺頻21,600,搭配雙臂8砝碼的Gyromax擺輪,29石。版路韻味不輸給上一代的Cal.9-90,但是打磨裝飾更上層樓:主夾板日內瓦條紋、倒角、拋光,一切都符合百達翡麗手工裝飾的最高標準,更史無前例地使用了黃金套筒,碩大的寶石軸眼加之亮麗的K金套筒,在主夾板上鮮艷奪目。此外,5100居然還在日內瓦印記之外,拿了一張C.O.S.C.的認證,以證明它是超長動力、卻有最高的走時精準調教。誇張的是,在生產完3000枚5100之後,百達翡麗甚至銷毀了全套生產模具,使之成為千年絕響。

 Ref.5100隻是一枚簡單的三針加動力儲存腕錶,但簡單之中蘊含最頂級的製表美學,寧靜之中蘊含力量,是近代百達翡麗表殼盤目前、機芯版路、裝飾藝術和走時調教的頂峰作品,

 香港的玩表大神貓主席曾說,假如他只留一隻百達翡麗,非5100莫屬。這表當年發行價十五六萬,炒到最熱時接近40萬,現在一圈輪迴,居然估價跌破發行價,一枚大全套的5100黃金只有9萬5到15萬港幣。

 想想現在PP任何一枚新表都要二十萬起步,一塊鸚鵡螺隨便都能炒到近百萬,就覺得估價便宜的要笑出聲。假如真的以此價格買到,就是撿到寶。

 本次佳士得5月22日拍賣,分為日間和夜間兩場進行。夜間的「驚世傳奇」拍賣,是亞洲首個名表晚間拍賣,對於買家而言可謂「十年一遇」。

 大概在17世紀初,西洋機械鐘表由歐洲傳教士傳入中國,用以進貢皇室,以開啟傳教之門。由於受到皇室喜愛讚譽,朝廷官員以至達官人均爭相擁有。歐洲製表工匠因應中國市場的喜好,為時計繪上細緻精美、色彩豐富的琺瑯彩繪及鑲上珍珠,進貢皇室的最高級別製品還備有報時、八音盒及活動人偶等功能並可貯存香水,除懷表外,亦會製成手槍或瓶子等形態。如下拍品,皆是當年是專供皇室及權貴級別的奢侈品。

 

 LOT 2501: PIGUET & MEYLAN琺瑯彩繪音樂盒

 生產年份:1815年

 表體描述:18K黃金及琺瑯彩繪音樂盒子,配活動人偶及中心秒針時鐘,尺寸為 82×44×17毫米,專為中國市場而制,編號1447,盒子被認為是RÉMOND LAMY MERCIER & CO之作品。

 估價:400,000 - 1,200,000 港幣

 彭彭點評:

 這個難得一見的活動人偶時鐘八音盒,原配上發條鑰匙仍保存完好。打開盒蓋並上發條後,左及右邊的活動人偶手部會移動模擬彈奏樂器,音樂則由盒子內的八音盒機械發出,正中有三針時鐘。由幾位當時歐洲最出色的機械設計師、金匠及琺瑯匠合力完成,整體以黃金打造,四邊及底面都有精美琺瑯裝飾。

 精緻的黃金琺瑯盒子據考出自Jean-Georges Rémond的手筆,後者是當時最出色的金匠之一。這件拍品相信是生產年份在1811至1819之間,其作品特色包括在半透明琺瑯之下搭配鮮明的黑色格紋,以及在機繪花紋上雕刻花卉或葉狀圖案,有時還會運用幾何設計。Rémond可能是首位在半透明琺瑯下方以黑色涂上幾何圖案的工匠,這種手法無疑大大改善了作品的外觀。

 20年前佳士得日內瓦拍賣會,曾售出一個類似的八音盒,是埃及國王法魯克一世的珍藏系列作品。它與這件拍品的布局十分相似:右方一位女士在彈奏豎琴,旁邊伴有一位彈奏結他的紳士,琺瑯彩繪背景仔細描畫了房間的布置,畫中樂器也擁有極其相似的細節。

 

 LOT 2502: PIGUET & MEYLAN 黃金鑲珍珠及琺瑯彩繪開面懷表

 生產年份:1815年

 表體描述:18K黃金琺瑯彩繪鑲珍珠及綠松石兩問懷表,直徑54毫米,配音樂、活動人偶及中心秒針,專為中國市場而制,PIGUET ET MEYLAN,表殼為FRÈRES OLTRAMARE之作品,編號6173/5792,琺瑯彩繪認為是JEAN ABRAHAM LISSIGNOL之作品,附盒子及鑰匙。

 機芯:手動上鏈機芯

 估價:800,000 - 2,400,000 港幣

 彭彭點評:

 音樂活動人偶,刻問報時,珍珠與松石的鑲嵌,再加上細膩的微繪琺瑯,不算品牌的話也幾乎是19世紀初期最頂級的懷表作品,當然,這枚表出自Piguet Meylan,可以說你無法再要求更多了。這枚懷表,80萬港幣的估價的確誘人。

 這枚表屬於一對對裝懷表的其中一枚,另一枚曾經由埃及國王法魯克一世持有,並在1954年3月10日至20日於蘇富比的拍賣會上售出(The Palace Collections of Egypt, lot 513),如今收藏於蘇黎世Beyer博物館。

 

 LOT 2503:PIGUET & MEYLAN黃金鑲珍珠及琺瑯彩繪開面懷表「Barking Dog」

 生產年份:1815年

 表體描述:18K黃金鑲珍珠及琺瑯彩繪開面懷表,直徑59毫米,配吠叫聲活動犬兩問,專為中國市場而制,I.D. PIGUET ET P. MEYLAN,編號146,琺瑯彩繪認為是JEAN-FRANÇOIS-VICTOR DUPONT之作品。

 機芯:手動上鏈機芯

 估價:800,000 - 2,400,000 港幣

 彭彭點評:

 這枚「Barking dog」大尺寸懷表擁有着名製造商Piguet and Meylan的簽名,生產數量極為稀少,大約只有21枚「Barking dog」 保留至今,很大一部分都被收藏在博物館或世界各地的私人珍藏系列中。懷表配有豪華的裝飾,表圈鑲滿一顆顆珍珠,背面則鑲有精緻的琺瑯彩繪背板。至於金銀活動人偶場景,相信靈感源自於Jean-Baptiste Oudry的作品Swan attacked by a Dog。

 「Barking dog」懷表的妙處,在於其時鐘和刻鐘的報時聲,以模擬吠聲取代了平常音簧或鈴鐺的聲音。更妙的是,懷表上犬只的頭部會隨着報時聲擺動。2015年11月4日,一枚同樣擁有PM簽名、與本拍品的設計相近的懷表,在佳士得巴黎拍賣會上以697,500歐元成交。

 對於這枚懷表而言,品牌、功能、用料、做工。裝飾,這些核心的要素一一齊備,與上一枚懷表相比,只是在每個領域裏做了一些「減法」而已。拿到一枚19世紀初期「全領域」的懷表,本身就是難度超級大的事情。隨着,市場越來越成熟,信息越來越透明,這類的藏品已經很難在公開的拍賣市場上見到。經常不禁感嘆,古董的收藏,真的不是光有錢就可以的。估價方面,合理。其實,不用太過理會估價的上限,自己的上限才是最重要的。

 

 LOT 2504: 黃金琺瑯鑲珍珠火槍形香水噴槍

 生產年份:1805年

 表體描述:黃金琺瑯鑲珍珠火槍形香水噴槍,配隱藏式時鐘,專為中國市場而制,被認為是 MOULINIÉ BAUTTE & CIE OR J.B. GARRAND, GENEVA之作品。

 估價:800,000 - 2,400,000 港幣

 彭彭點評:

 Moulinié, Bautte & Cie以製作夢幻般的音樂和機械裝置而聞名,其作品通常由金、琺瑯、珠寶和珍珠製成。這家公司為中國、印度、西班牙、意大利、法國、英國和奧地利的客戶供應奢華珍寶,並在日內瓦、巴黎和佛羅倫薩開設專賣店。

 這類火槍形香水噴槍及時計,直接從當時的真實武器中複製而成,是自動機械珍品中最稀有的一種,迄今已知的作品只有約12件,而且大概只能在世界知名博物館裏看到。噴槍由裝飾華麗的金質外殼和錯綜複雜的機件組合而成, 如決鬥所用的手槍一樣,它們最初是成對製造的。當「發射」手槍時,槍管末端便會冒出黃金琺瑯花蕾,花蕾隨即綻放並釋出一抹香水。

 槍托內隱藏著一個小時鐘,並以蓋子隱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機芯里還藏著迄今能見到的最小芝麻鏈,200年前竟然有這麼精湛的技術確實難得。

 據信這個噴槍與曾經由埃及國王法魯克所收藏的一枚長相相同,甚至有機會是同一件作品。

 起拍價800,000港幣,在歷史上同類拍品中是最誘人的,也是這個拍品最大的亮點。

 

 LOT 2505: 黃金琺瑯彩繪鑲珍珠雙耳瓶

 生產年份:1805年

 表體描述:18K黃金琺瑯彩繪鑲珍珠雙耳瓶,配八音盒、香水庫、活動人偶及時鐘,專為中國市場而制,琺瑯彩繪認為是JEAN-FRANCOIS-ADAM HESS之作品。

 估價:8,000,000 - 40,000,000 港幣

 彭彭點評:

 這是一件讓人印象極為深刻的作品, 立體擺件在活動人偶琺瑯作品中實屬罕見。此外,無論作品的尺寸與製作工藝來說,都是當時的巔峰之作。在它02年首次上拍之際,4百萬瑞郎的成交價格可謂是世界紀錄。這次上拍,有可能是之後唯一收藏它的機會。

 順便提一句,它的姊妹作品如今已經陳列在百達翡麗博物館裏了。那個雙耳瓶早年一直由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前主席沈弼男爵,CBE(Lord Sandberg CBE, 1927-2017)珍藏,2001年在日內瓦一場重要的拍賣中出售,後來由日內瓦百達翡麗博物館拍得。拍品這個雙耳瓶一直由一個日本私人家族代代相傳,直到2001年其擁有者得悉沈弼的雙耳壺正與本拍品配成一對,才使之被重新發現。

 

 LOT 2506:百達翡麗18K紅金開面三問大小自鳴懷表

 生產年份:1890年

 表體描述:18K紅金表殼,直徑54毫米,三問大小自鳴,配瞬跳萬年曆、儒略曆及格里曆顯示、月相顯示及中置60分鐘計時功能,專為波蘭貴族JEAN DE GRADOWSKI而制,附後補證書。

 機芯:Cal. 19'''手動上鏈機芯

 估價:4,000,000 - 12,000,000 港幣

 彭彭點評:

 這枚懷表是百達翡麗歷史上目前所知的第一枚超級大複雜懷表,1890年製作,毫不客氣地說,它是自1839年品牌創立至此的一個總結。直到逾40年後的1932年,百達翡麗才製造出更複雜的表款——舉世聞名的亨利·格雷福斯超複雜功能懷表。

 特殊的萬年曆系統也是首次且唯一一次裝配在懷表上。與標準的超級複雜功能時計相比,這塊懷表具有兩種非同尋常的功能:可同時顯示公曆和儒略曆,以及中央60分鐘計時針。眾所周知,百達翡麗曾為眾多地位顯赫的重要人物定製複雜時計,這枚懷表是當時專為波蘭貴族Jean de Gradowski製作。Jean de Gradowski因為常年穿梭於波蘭和俄羅斯,所以需要有兩個不同的日曆顯示,這樣的獨特設計在任何百達翡麗時計中都極為罕見,更何況是如此早期的超級複雜功能懷表。

 02年這枚懷表以高達1900萬港幣成交,不知道半個月後,它將會以何種結果易手。但無論怎樣,先提前恭喜買家。

 拍賣詳情:

 2021年5月22日

 時代巨鑄 | 下午 2:00

 全球專家對話特別節目 | 晚上6:30

 驚世傳奇 | 晚上7:00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驚世傳奇」拍賣

 佳士得將於5月22日隆重呈獻亞洲首個名表晚間拍賣「驚世傳奇」,並向全球直播。

 晚間拍賣直播將於香港時間晚上6:30 / 美國東部時間早上6:30 / 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上午10:30 拉開帷幕。誠邀您於拍賣開始前參與全球專家對話,特別嘉賓歷史學家、作家暨名表專家Nick Foulkes將與佳士得亞太區名表部主管Alexandre Bigler和佳士得亞太區總裁龐智峰(Francis Belin)一同暢談本季精彩拍品。

 本次歷史性名表拍賣為藏家帶來畢生難逢的機會,欣賞製表歷史上部分最無與倫比的腕錶傑作,定會成為難得一見的轟動盛事。

 (原創:張帆。原題:《撿漏機會有沒有?5月鐘表行情預測來了》)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