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清零打疫苗 通關才有望

2021-05-25 01: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疫情持續緩和,「清零」有望,有關兩地通關的討論轉趨熱烈,不少人認為香港已具備條件與內地商討通關事宜。而最終能否實現兩地免隔離通關,需要雙方達成共識,內地控疫有效,偶有零星案例,也能快速壓制撲滅,確保總體安全,因此關鍵還要看本港的防疫表現。不過,近日接連出現兩宗與香港有關的輸入內地個案,包括一名男患者4月22日從意大利抵港,5月16日自香港到達上海並於次日確診,深圳5月20日確診一宗來自香港的輸入個案,這顯然會讓內地對開放關口存有疑慮。說到底,本港仍需做好邊境檢疫,堵塞病毒輸入和傳播的途徑,持續「清零」,提升疫苗接種率構建群體免疫屏障,才能爭取早日與內地通關。

 香港與內地一河之隔,惟受疫情影響,兩地自去年2月8日以來一直未能正常通關。原本去年7月,港府就曾透露與內地商定了透過健康碼互認免檢疫通關的安排,可惜後來本港疫情反彈,出現第三波及第四波疫情,且本地個案遲遲無法「清零」,導致通關安排一直拖延。鑑於內地疫情持續受控,港府率先推出「回港易」和「來港易」計劃,嘗試為恢復跨境人員正常往來邁出第一步,而隨本港疫情有所緩和,似乎也初步具備與內地商討免隔離通關的條件。

 應增加內地對港的信心

 問題在於,本港的防疫能否給予內地足夠信心,最近上海和深圳發現兩例由香港輸入的確診病例,必讓內地對港恢復通關慎之又慎,畢竟有經驗教訓在前。台灣早前發生多起「出境方知感染」案例,包括大陸、日本、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等紛紛驗出來自台灣的輸入個案,只是民進黨當局為了維護所謂「抗疫優等生」形象,一直自欺欺人,聲稱病例感染源都不在台灣,拒絕對重點人群進行全面核酸檢測,想要糊弄過關,結果給防疫埋下嚴重隱患,才會在變種病毒的襲擊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而福建曾於4月29日宣布,自5月10日起對台胞來閩入境檢疫實施「2+19」的便捷通道試點工作,引起內地民眾的廣泛質疑和反對,擔心這種做法會造成防疫破口,台灣爆疫的事實,應驗了內地民眾的擔心是正確的,福建也及時取消了相關放寬安排。香港防疫工作當然比台灣好很多,但本地個案仍沒有「清零」,還有源頭不明案例,疫情存在不確定因素,加上疫苗接種進度不理想,接種率遠低於達至七成的群體免疫水平,不排除再出現經港輸入內地的個案,這種情況下要想恢復正常通關,顯然時機未到。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現時本港疫情處於有望可以「清零」的階段,未來3個月是恢復人流往來的關鍵,政府正與內地積極討論;內地政府做相關安排時,一定會參考香港整體疫情、控制疫情的能力,以及香港抵御疫情的屏障如何,接種疫苗無論如何也是基本的要求。經過一年多的抗疫,本港控疫能力已經得到體現,就看整體接種率如何了,但據專家指出,若按目前本港的接種進度,預計年底全港接種率不足六成,此外,疫情緩和下市民反而不覺得打針有迫切性,或拖慢構建群體免疫屏障的速度,香港也將面臨缺乏保護屏障遭受變種病毒侵襲失守的風險,如此兩地通關恐遙遙無期。總而言之,本港疫情緩和的現象並不可恃,更不是兩地通關的充足條件,關鍵還是市民要盡快打疫苗,不斷增加內地對港的信心,為兩地早日恢復常態化通關奠定堅實基礎。(作者:方想)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