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愛國者應積極投入建港新征程

2021-05-25 01:01
來源:香港商報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訪問時披露,《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將於本月26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預料將於月底三讀通過,屆時,完善選舉制度的修法程序大致完成,接下來的重點工作將是依法組織、規管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的三場選舉活動。完善選舉制度被形容為「堅盾」,堵塞了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制度漏洞。新的選舉制度同時也開啟了一條走向良政善治的道路,徹底改變了過去泛政治化、民粹化、碎片化的政治生態,愛國者中的賢明精英應積極準備,投入建設香港的新里程。

 完善選制兩項重要任務

 新的選舉制度之下,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規矩和法律規範確立起來,香港的政治將揭開新的一頁。改善選舉制度有兩項重要任務,第一項任務是堵塞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制度漏洞,令反中亂港者出局。這部分的任務主要透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以及據此完成香港本地法律的修訂,再由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嚴格依法執法來完成。

 第二項任務就是要達至良政善治,在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之後,就要選出賢能的愛國者,大幅度提升香港特區的管治水平,改革積弊,推出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的方案,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狀況。這項任務要靠香港愛國者發揮自身的聰明智慧和辛勤的勞動去實現。

 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猶如「利劍」和「堅盾」,兩項措施一出,反中亂港勢力已經潰不成軍,多個組織宣布解散或遷移海外,多名違法者被捕入獄,亦有不少政客辭去議員職務,其中不少人更宣布永久退出政壇,不再參選。這些現象反映中央兩項措施的威力和成效。

 另一方面,愛國愛港的政治團體和組織也因新的選舉制度拓闊了參政議政機遇,清除了非理性的政治惡鬥,建立良好的參政議政社會環境。一些過去因政治的「廚房過熱」,而未能參政為香港貢獻自己力量的賢能之士,重新有了參政的想法,一些愛國愛港的政團則提升培訓,廣招人才,並強化政策研究,欲提升參政議政質素。

 近一段時期以來,香港社會少了泛政治化的爭拗和惡鬥,多了就解決土地供應不足,市民居住困難問題;社會貧富分化問題;青年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問題;香港經濟結構過於單一,促進科技創新,吸引人才,引入海外醫生等具體問題的討論,這是香港由亂入治,逐步走向良政善治的積極現象,令人欣喜。

 積極投入三場重要選舉

 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之後,完善選舉制度的修法工作就已基本完成,今年9月將舉行選委會選舉,12月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3月舉行行政長官換屆選舉,這三場選舉十分重要,香港的愛國者應積極準備投入其中。

 在新的選舉制度之下,香港將出現與往年截然不同的選舉,選舉將不會再受到激進、「港獨」,甚至反國勢力的干擾和破壞,不會再出現泛政治化的惡鬥,也不再有碎片化的問題。參選團隊和個人再也不能夠只憑一兩句煽動人心的口號,只靠在媒體鏡頭前的煽情表演爭取選票,更不能只憑少數人的支持、小眾化的議題當選。參選者須比併解決阻礙香港發展的深層次矛盾的能力,比併治理香港的具體方案,比併對社情民意的掌握,對世界大勢、國家發展的了解……比的是參選團隊和個人的真才實學,團結社會、凝聚力量的能力。

 有意參政的愛國愛港者,不論持哪種政見,不論有怎樣的政治信仰,也不論有哪些社會聯繫,都應該積極準備起來,提出更多優質的政策建議、改革方案,以至香港發展的長遠大計、規劃藍圖,靠自身的實力爭取市民的支持,取得參政議政的席位。也許有極少數人,寄望於靠拉關係、拍馬屁、搶位子等不正當的手法,混入政圈。新的制度不會容忍這些腐朽的東西,堅盾既阻奸邪,也治腐朽。(作者:學研社成員文武)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