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升級防疫措施保交通動脈正常運轉

2021-05-30 14: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2萬員工投身防疫當好守護者,嚴格執行清潔、消毒、通風、隔離留觀區規定;每日2800餘名保潔人員進行消毒工作; 300多個在建施工項目落實建設工地封閉管理和衛生消殺……廣州地鐵全面升級疫情防控舉措,全力以赴確保廣州城市交通大動脈正常運轉。
 
    5月27日,廣州地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丁建隆於主持召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緊急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進一步築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嚴密防線,全力以赴確保廣大乘客出行安全。

    地鐵運營線網緊繃疫情防控之弦
 
    廣州地鐵運營總部黨委發出《倡議書》,號召2.2萬員工投身防疫當好守護者,嚴格執行清潔、消毒、通風、隔離留觀區規定,每日安排2800餘名保潔人員深入做好廣州地鐵運營線網車站、列車及其他公共場所、設備設施的消毒工作,加強通風,確保地鐵環境衛生;並堅持進站排查不鬆懈,持續落實「戴口罩、測體溫、過安檢」等進站檢查措施,對發熱乘客做好隔離及轉運工作。
 
 
    在加強疫苗接種工作同時,廣州地鐵加強運營及城際列車司機、調度人員等重點關鍵崗位核酸檢測、住宿、用餐等保障工作。據統計,截至5月28日,廣州地鐵員工完成第一針疫苗接種的有26415人,接種率97.28%;完成第二針的有20334人,第二針接種率74.89%,運營一線員工(含委外)第一針接種率實現100%。

    築牢施工一線防疫防線
 
    廣州地鐵各在建施工項目部還認真落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部署,落實施工現場的各項防疫措施。
 
    根據要求,所有在建300多個施工項目均組織開展了疫情防控宣貫工作,並優化工地疫情防控方案,確保責任落實到人。同時,嚴格落實建設工地封閉管理和衛生消殺,減少非必要外出,進場人員必須測溫和核驗健康碼,並做好登記。施工現場還加強了施工人員的個人防護,並做好防疫物資的儲備工作。
 
 
    此外,各施工項目還強化與屬地政府部門的聯動機制,及時掌握疫情動態、疫苗接種和核酸篩查信息。同時,主動聯繫街道、社區和相關機構,有序組織參建人員按時完成核酸檢測工作,做到「應檢盡檢」,並有序開展疫苗接種工作。目前,施工一線適宜接種疫苗人群中,第一針疫苗接種率已近100%,正穩步推進第二針疫苗接種工作。

    地鐵建設者馳援社區防疫
 
    5月28日中午,按照廣州市委、市國資委黨委部署要求,廣州地鐵緊急籌建支援廣州地鐵「紅色羊角」黨員突擊隊2支,預備隊1支,共計51人支援荔灣區疫情防控。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據廣州市的統一安排,廣州地鐵配合地方政府部門開展中風險地區的封閉管理,並安排志願者協助街道、社區開展核酸檢測、疫苗注射工作。5月29日淩晨,廣州地鐵施工單位中鐵五局、中鐵隧道局、中鐵二十局、中鐵二十五局、北京城建接到上級部門通知,需緊急協助開展中風險區域的臨時圍蔽施工任務。
 
 
    為確保迅速完成任務,各施工項目部先後投入200多名作業人員,20多台(套)車輛及其他機械設備,400多塊臨時水馬、鐵馬、圍護欄、模板鋼管等物資。目前,相關區域的現場圍蔽施工作業已基本完成。在建地鐵施工項目部還組織了多支作業隊伍24小時待命,隨時為疫情防控提供支援。
 
    在協助做好臨時圍蔽施工的同時,地鐵建設者們還組織志願者為社區提供防疫志願服務。施工單位中鐵二局積極整合資源,配合街道、社區將項目部駐地設置為核酸篩查點,並安排志願者協助醫務人員、居民開展核酸檢測。施工單位中鐵建工則安排了20多名志願者積極參與項目駐地附近的核酸檢查點、疫苗注射點的核酸篩查、疫苗注射工作,協助現場維持秩序、配合醫護人員進行信息登記。(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