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落實好新選制 實現良政善治

2021-05-31 00: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27日三讀通過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9日簽署,今日(31日)刊憲並正式生效。這標誌着香港完善選制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成功落實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及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二,確保「愛國者治港」,為香港走出政治泥沼,提高政府治理效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現良政善治開啟新的篇章。完善選舉制度只是第一步,法例的生命力在於得到準確貫徹落實,特區政府、立法會和社會各界要齊心協力,準確執行、全面落實好新選制,建立政治新秩序,讓香港發展煥然一新,為市民謀取更大福祉。

 新的選舉制度,與香港國安法實施、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一道,都是從法律和制度上確立「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和香港新秩序,從而為香港長治久安,切實解決經濟民生困局創造前提條件。正如「三司」司長昨分別就完善選制發表網誌指出,新的選舉制度有助於立法會恢復其憲制職能,反中亂港勢力和企圖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違法分子無法通過選舉進入政治體制,議員回歸理性議事論政,會大大提高議事效率;同時,政府的治理效能得以提高,未來香港社會將可以集中精力處理社會、經濟及民生等議題。完善選舉制度順利達成實施,香港穩步向前、繁榮前景可期。

 接下來,香港進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良政善治的新階段,後繼的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必須不斷推進對新選制宣傳好、推廣好、執行好等方面的工作。政府通過宣傳和推廣,詳細解釋和說明新選舉制度內容和實際影響,讓市民充分了解新選制的民主性、開放性和進步性,有廣泛代表性和體現均衡參與,符合香港實情;認知在愛國愛港的大前提下,任何真誠為香港服務的有志之士,不論其政治取向,都可以依法享有參政的機會,為社會做實事,為市民謀福祉,建設香港,貢獻國家,提高各界人士依法參與選舉的積極性;以及可以看到未來更安穩的政治局面,從而增加民眾的認同和制度自信,讓「愛國者治港」理念深入人心,成為準則。而執行好新選制,確保本港即將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3場重要選舉順利有序進行,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具有優秀管治能力的愛國人士掌握管治權,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體現完善選制的初心,是今後一段時期內工作的重中之重。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履職盡責,無畏無懼地果斷執法,竭力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正是應有之義,社會各界也要共同遵守和維護「愛國者治港」的新秩序。

 落實好新選制,確保愛國者治港,行政立法良性互動,香港將有力應對嚴峻的內外部挑戰,集中精力處理迫切議題。擺在眼前的,是做好防疫工作這一頭等大事,政府要持續致力「動態清零」,鼓勵

 全民接種疫苗,盡快構建群體免疫屏障,恢復與各地通關,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下大力氣解決土地房屋等深層次矛盾,讓市民安居樂業,社會長治久安,為香港帶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