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有獨特角色和任務 分享真正的中國故事

2021-05-31 18: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聯同蜚聲文化31日主辦「新世代國際傳播高端論壇」,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及蜚聲文化主席胡曉明等擔任主禮嘉賓,一起為活動揭開序幕。梁振英表示,要講好「中國故事」,不應只講政治,中國一直面對西方媒體「打壓民主」、「打壓人權」的失實指控。他強調,香港有獨特角色和任務,重新平衡國際上的中國議題,香港有獨一無二的能力向國際媒體分享真實的中國。

 陳茂波盧新寧楊義瑞等為論壇主禮

 梁振英以「香港在國家形象建構中的使命和角色」為題主講。他表示,中國作為全球發展最快的經濟體,各國投資者都對中國市場感興趣,不少海外企業都想早着先機進入中國市場,希望知道關於中國工商業發展的資訊。然而,很多國際媒體對中國的報道都與政治相關,以人權議題和破壞民主自由的設置抹黑中國,目標是轉移焦點,令人忽略自身國家管治不善。

 梁振英續指,要講好「中國故事」,不應只講政治,中國一直面對西方媒體「打壓民主」、「打壓人權」的失實指控。他強調,香港有獨特角色和任務,重新平衡國際上的中國議題,在「一國兩制」下向國際媒體和觀眾分享香港觀點。他認為,香港在中國研究方面有很多人才,自開放以來,香港是中國對外投資一大發源力,同時亦是中國沿海重要經濟城市,有獨一無二的能力向國際媒體分享真實的中國。

 是次論壇分為兩部分,論壇一的主題是「認識國際舞台上多樣化的香港」,分享嘉賓包括原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楊志剛、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及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等。

 香港要進一步與內地經濟融合

 陳啟宗表示,現時中國大陸是香港的商機所在,香港需要進一步和內地在經濟上融合,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具有獨特的優勢。他稱,香港的土地問題並非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過去幾年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一再阻撓政府的房屋政策,由此令社會認為政府房屋政策失敗的假象,將責任推卸給政府。現時立法會已回復正軌,期望未來在各民生政策上會更順利地推進。目前,香港有42%的土地被劃作郊野公園,他建議政府發展當中2%,基建及住宅各佔一半,預期能令更多土地在未來3至5年流入市場。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將來香港土地政策或有效推進。

 盛智文指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美國商會不時公布有會員將離港,但他認為這是假消息,這些報道並沒有考慮到有多少企業會回流香港。他還說,自從大部分反對派離開立法會後,立法會運作更加暢順,在「愛國者治港」下,香港會變得更強。

 論壇二的主題為「如何在兩極化的世界說好中國故事」,分享嘉賓包括遠東發展主席兼行政總裁、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聯合早報副總編輯韓詠紅,信德集團行政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何超瓊等。何超瓊表示,美國一直以「世界警察」自居,並希望繼續成為世界的「超級英雄」,故此他們需要打造一個「壞人」,而西方勢力操控的傳媒就將崛起的中國打造成了「壞人」。她強調,美國不是「超級英雄」,中國不邪惡,更不是「壞人」。(記者:馮煒強;崔俊良攝)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