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解決「口罩肌」問題 正確潔面事半功倍

2021-06-02 10:3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疫情持續,每日長時間佩戴口罩,除了帶來侷促感外,亦發現面上多了粉刺、黑頭及暗瘡等毛孔堵塞的問題,各位愛美之士更應多注意日常洗面清潔的步驟。從挑選清潔產品,到洗顏的時間、次數、溫度、力道,其實都甚有技巧,否則搽什麼名貴的護膚品都徒勞無功。


洗淨潔面乳後,擰開水龍頭,用雙手捧起清水沖臉,這樣做最科學。

 「口罩肌」應該是這幾個月來困擾一眾女士們的皮膚問題,所謂「口罩肌」指的是肌膚因長時間被口罩覆蓋,再加上天氣悶熱,從而引發各種皮膚問題。其實,所有皮膚問題的根源都是因為有不同的廢物堵塞了我們的毛孔所致。因此,想解決問題就必須從徹底潔膚開始。然而,有很多人都認為清潔面部是一項簡單的事情,但正確的潔面卻是一門學問。

 卸妝是首要工作

 雖則話佩戴口罩減低化妝的意慾,但防曬、底妝還是大部分女士上班的標配和禮儀。現時,大部分潔面產品都不能夠完全去除遮瑕膏或粉底,尤其是在眼睛和鼻子周圍的脆弱肌膚,因此洗面前必須先徹底卸妝。可將卸妝產品放在乾淨的手心或有溫水的毛巾上,再輕輕按摩面部,便可輕鬆去除面部污物和彩妝。


要對抗口罩肌後遺症,徹底卸妝是肌膚保養的第一步。

 切忌過分清潔

 目前市面上有各種各樣的潔面產品,令人眼花繚亂,為滿足消費者「爽」就是「乾淨」的感覺,潔面產品有gel狀、粉狀、皂狀、油劑等。以上強烈的潔面產品恐怕只會令你的皮膚越用越差。過分的潔面方法不是護膚,而是襲擊皮膚。一旦皮膚的自身復修能力衰退,弱酸性水脂膜不能形成,就會造成皮膚功能進一步被深層破壞,提早衰退。美肌教主Grace Ng認為理想的潔面產品是使用水溶性及親膚性高的洗面奶洗面,再以常溫水將洗面奶洗去。這類洗面奶非常溫和及適合皮膚,在使用洗面奶後配合爽膚水,平衡面部的酸鹼度,就立即形成一層保濕膜保護皮膚,而所謂常溫水是指未被加熱的水,即是水龍頭的自來水水溫。常溫水當然會隨着氣溫而變化,夏天比較暖,冬天比較涼快。


選擇合適的潔面產品固然重要,但學懂正確的洗面步驟就更重要。

 定時定候去角質

 完成正確的潔面程序,還可在皮膚上使用溫和的去除角質產品淨化毛孔,將毛孔收細。建議一星期進行最多二次深層清潔,若太過頻密會導致油脂保護層和新的角質層受到破壞。一般而言,使用磨砂膏嘅適宜次數為,油性皮膚每2周使用一次;乾性皮膚或面部皮膚較薄宜一個月使用一次;中性或混合性皮膚每2周1次,且只適宜用於T字位及皮膚較油地方。與粒狀磨砂膏相比,水楊酸或乙醇酸清潔劑更有效與溫和。


選擇潔面產品原則上以性質溫和,潔面後面部不會覺得繃緊的產品為佳。

 正確的洗面步驟:
1.把洗面奶根據肌肉走向,連貫手勢平均分布在下巴、面頰和額頭上;
2.下巴經嘴角向上至人中拉動肌膚,如英文「C」字;
3.在額頭向上向外打圈;
5.用紙巾輕印走剩餘的洗面奶;
6.用清水(常溫水)沖洗乾淨。


應選用使用水溶性及親膚性高的洗面奶清潔面部。

 溫馨提示:
1.忌用力拉扯皮膚,淺層肌肉訓練已達面部輪廓提升效果;
2.初學時可重複做2次,一般情況下1次即可;
3.記得洗面後要使用爽膚水,以鞏固面部輪廓提升。


資深美容顧問及美容節目主持Grace Ng。


適當地配合潔面儀使用,不但可深層清潔面部,更可提升面部的輪廓。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