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消亡危及植物醫藥知識 維護語言多樣性至關重要

2021-06-08 15: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英國衛報周二報道,一項新的研究警告說,隨着人類語言的消亡,關於藥用植物的知識也面臨着消失的風險。

 一些土著語言包含了大量自然界生物的相關知識。然而,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地球上7400種語言中的30%以上預計在本世紀末消失。

 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生物學家萊雷特博士說,語言消亡對生態知識喪失的影響往往得不到重視。他說:「很多人關注的是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但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就是文化多樣性的喪失。」

 他的團隊研究了北美、亞馬遜西北部和新幾內亞三個語言和生物多樣性水平較高的地區的230種本土語言以及相關藥用植物知識。他們發現,北美73%的藥用知識只存在於一種語言中。在亞馬遜西北部,這一比例為91%。在新幾內亞,該比例為84%。如果這些語言消亡了,與之相關的醫藥知識可能也會喪失。

 研究者表示,語言的消亡對藥用植物傳統知識的喪失產生的影響比植物本身的滅絕更嚴重。語言多樣性的喪失將「大大損害人類的醫藥發現能力」。

 這些知識包括用植物的乳汁來治療真菌感染,用樹皮來治療消化道疾病,用水果來治療呼吸道疾病等等。雖然很多藥物都是基於合成化合物,但可能還有很多植物提供的化學成分可以開啟新的治療潛力。

 萊雷特博士說,這個清單不勝枚舉,它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即使是最好的植物分類學家也會對土著文化的知識廣度感到驚訝。

 現在,有超過1900種語言的使用者不足1萬人。世界上大部分的語言多樣性是由原住民所維護的,且大多數土著語言都是以口頭方式傳播知識。隨着群體之間的障礙被打破,他們的文化和生計受到了威脅。

 政府刺激語言傳承的計劃、雙語學校教育和對文化遺產的關注將有助於保留語言多樣性。而語言背後所記載的藥用知識的價值是促進世界語言保護和語言多樣性的重要理由。(編譯:徐浩)

 封面圖:一位古巴人在售賣草藥。路透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