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公會遭削權 許正宇形容是「搬屋」非加辣

2021-06-09 15:08
來源:橙新聞

 政府建議將會計師公會的部分職權轉移至財務匯報局,後者將改稱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引起業界關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早在立法會解釋,今次改革是「三步走」,現時已開始諮詢主體法律,期望下年推出具體實施細則及附屬法律,強調絕非「急就章」。

 許正宇指出,今次改革將原本放在會計師公會的工作,搬至財務匯報局,形容是「搬屋」,而非「加辣」,改革不單對業界有利,亦令會計師公會能更專注行業發展,包括制訂標準等,會計師公會本身的公信力亦有提升,能凸顯其服務專業的核心功能,令業界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到鞏固。

 現時替上市公司核數的會計師由財務匯報局監管,而經營非上市公司業務的會計師,則由會計師公會監管,根據政府的建議,日後會由財匯局全面負責監管工作,以及包括發出會計師執業證書,以及對會計執業單位和上市公司核數師進行註冊。本地傳媒報道,相關立法工作將於下月火速展開。

 換言之,此舉將令公會失去監管會員的重要權力,日後只負責培訓及制訂準則等爭議較小的工作,引來市場人士質疑政府目的是架空公會作為專業團體的權力。

 值得留意的是,會計師公會傳統被視為親建制,但2019年社運後,由於年輕會員熱烈投票,在前年以及去年的理事會選舉,均由改革派及民主派人士大獲全勝,2年累計取得11個席位,首次奪得過半數控制權,並透過理事互選,包辦會長以及兩個副會長的職位。

 (圖:商台)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