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離穗客流大降 勸返不符條件人員約1.8萬

2021-06-09 17: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州正處於疫情控制的關鍵期,為減少因為人員流動帶來疫情傳播的風險,自6月7日12時起,離穗出省的,均需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6月9日,廣州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沈穎在廣州市舉辦疫情防控發布會上通報,自第14號通告正式實施以來,廣州市機場、火車站、公路客運站共勸返不符合條件人員約1.8萬人。同時,廣州離穗客流在8日僅6.1萬人次,比14號通告前(5月30日,下同)下降75.5%。

    廣州離穗客流劇降七成五 必要離穗旅客出行不受影響
 
    自6月7日12時起,離穗出省的,均需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由72小時調整為48小時,可以進一步減少因為人員流動帶來疫情傳播的風險。」沈穎表示,這次調整不僅僅是廣州,佛山同時也從72小時調整為48小時;另外,周邊其他地級市如珠海、中山、江門、肇慶、惠州、汕頭等也都相繼提出了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
 
    由於疫情管控措施陸續出台,自5月31日以來廣州市各主要客運樞紐,離穗客流大幅下降。沈穎介紹說,6月8日,廣州市各主要樞紐合計發送旅客6.1萬人次,比14號通告前(5月30日,下同)下降75.5%,下降的幅度還是相當大的。
 
    有效執行該防疫出行規定,加強防疫,廣州從昨天開始將全市機場、鐵路、公路客運站的查驗點調整設置在站體入口處,為了避免未經查驗或雖持綠碼但無有效核酸陰性證明的旅客或送行人員進入站內封閉空間。
 
    不過,為了保證必要的離穗旅客出行不受影響,在廣州發布的「第14號通告」中發布了兩項便民措施。沈穎通報稱:一是全市各大醫療機構對持票旅客進行核酸檢測時設有綠色通道,確保6小時內能出具核酸檢測報告。二是對於因沒有核酸檢測證明而不能登機或者是乘坐火車的旅客,可以免費退改簽。

    不符合核酸陰性證明居多
 
    綠碼+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是離穗旅客的標配,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多數不符合離穗規定旅客問題出在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上。沈穎透露,自第14號通告正式實施以來,廣州市機場、火車站、公路客運站共勸返不符合條件人員約1.8萬人。其中,白雲機場,不符合「健康碼」綠碼要求102人,不符合核酸陰性證明要求4408人;鐵路車站,不符合「健康碼」綠碼要求274人,不符合核酸陰性證明要求10033人;公路客運站,無法提供規定時間有效核酸證明退、改簽3549人次。同時,自6月4日起,全市已暫停運行出省的公路客運班線。
 
    對於自駕車離穗出省,沈穎指出,自駕車在省內出行屬於個體交通,在省內出行是不受限的,但廣佛出省必須要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其他地級市要求是72小時內,這是全省一盤棋部署的,並由省相關部門於6月5日12時啟動了38個跨省高速公路及國、省道省際聯合檢疫檢查站,加強對離粵出省的司乘人員的檢疫。對於不符合離粵條件的,堅決勸返;對紅色健康碼、發熱等疑似病症的人員,就地隔離、送醫診治。(記者 黃裕勇 朱樺)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