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害攻陷新界 市區榕樹勢危

2021-06-10 00:49
來源:香港商報

 邱榮光指許願樹一丫樹幹(右)樹葉被幼蟲吃光,其餘暫時幸保不失。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今年5月除是香港有紀錄以來最熱,蟲害也十分嚴重,愛吃榕樹(細葉榕)葉的朱紅毛斑蛾幼蟲大爆發,新界東、西、北多個地區榕樹,被啃食至光禿禿,只剩枝條。有關注生態環保人士直指現時形勢不妙,憂慮蟲害南下,可能攻陷市區榕樹,令不少百年古樹遭殃。

 呈南進趨勢 波及大埔中大

 坪洋村民居旁榕樹成蟲竇。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提供

 記者於5月下旬出外採訪時,已有村民反映榕樹蟲害問題。上水虎地坳村民領記者走到梧桐河畔,看看那裏幾棵已變得枯槁的榕樹,因所有葉子已被朱紅毛斑蛾幼蟲(下稱幼蟲)吃清光,他說以往冬天過後,樹葉會重新生長,但今年蟲害嚴重,已見不到綠葉。細看樹幹,更可看到仍有幼蟲在蠕動。在上水打鼓嶺坪洋村,情況更嚇人,有村屋旁邊的榕樹成幼蟲溫床,部分更已爬到村屋牆身,一些則在地上爬行,最終透過當區鄉事委員會聯絡當局滅蟲。

 梧桐河畔榕樹的幼蟲吃飽待成蛹。

 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對本報表示,從他收到的各方反映,截至目前為止,屯門哈羅香港國際學校、元朗大坑渠兩旁、打鼓嶺坪洋、上水香港賽馬會雙魚河鄉村會所、粉嶺高爾夫球場、大埔林村許願廣場、沙田中文大學等,都發現蟲害。

 在許願廣場榕樹棲息的朱紅毛斑蛾。

 他說,朱紅毛斑蛾幼蟲啃食榕樹葉情況一向存在,這種幼蟲就是以食這種葉才能成長,但從前問題並不嚴重,去年才出現爆發跡象,主要在北區、屯門,沒有向南進,但今年則出現大爆發,並向南推進,擴至大埔及中大都有。

 地球暖化致生長更頻繁

 朱紅毛斑蛾幼蟲為何出現大爆發?致力保育蝴蝶(鳳園蝴蝶保育區屬協進會旗下項目)的邱榮光表示,幼蟲不會蛀樹幹,但會食樹葉作營養料。成蟲飛蛾在樹頂找地方產卵,每隻最少產5粒,多者逾40粒,之後幼蟲由樹頂開始食葉,逐步向下爬,到成為蛹前脫皮六次,因為沒有彈性的皮包不住愈見長大身軀,在樹隙、地上的蛹會蛻變成蛾飛出,再展開傳宗接代過程。

 邱榮光說,朱紅毛斑蛾由卵至成蟲大約要40日,以往每年只有一至兩代,但近年因地球暖化,適宜高溫(25度以上)生長的牠,在愈來愈熱的環境下,生長期愈快,已可繁殖至少三代,內地情況便是如此,近兩年已成重災區。他指代數多,意味整個夏天甚至多個月份都會出現榕樹葉不斷被蠶食情況,葉沒時間重長,做不到光合作用,樹木變得不夠粗壯,會易有寄生蟲,受真菌感染,遇上颱風更有折斷之虞。

 記者隨邱榮光視察蟲害黑點大埔林村許願廣場。這廣場周邊有榕樹,其中曾是拋寶牒之樹的許願樹,其中一丫樹葉已被幼蟲吃光。在距許願樹不遠的另一棵榕樹更全棵無綠葉,其樹身下部及樹底,數十紅色蟲分散地停駐,有些則在樹頂盤飛,這些就是朱紅毛斑蛾,正待時機產卵。

 幼蟲之多更是侵入打鼓嶺坪洋村民居,甚至拖鞋也有蟲蹤。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提供

 期望有關部門小心處理

 據環保組織的資料,今年高溫少雨下,第一代的幼蟲提早於3月底出現,到5月底已羽化成蛾,與許願廣場榕樹所見脗合,預計第二代幼蟲即將於6月中出現,到時會知道市區有否出現蟲害,而第三代有可能在8月出現。邱榮光指蛾雖會飛,但穿州過省不易,只是如搭上了任何載有植物的汽車,公路成不了天然屏障,隨時可到九龍塘、黃大仙一帶的榕樹產卵。

 政府對於朱紅毛斑蛾幼蟲爆發早已知悉,並指今年受蛾蟲影響樹木數目較往年增,元朗、大埔、北區及屯門共有23棵古樹受蛾蟲影響,較去年多12棵,當中包括錦田樹屋。而處理方法包括噴灑適度殺蟲劑、用竹或草蓆或麻布袋包裹部分樹幹以捕捉幼蟲、以肥皂水噴灑受影響樹冠等。

 政府用竹或草蓆包裹部分樹幹以捕捉幼蟲。圖為上禾坑村涼亭的榕樹。上禾坑村民提供

 新界村民對今次蟲害十分緊張,事件令他們憶起數十年前,馬尾松曾因感染松材線蟲而大量死亡,恐怕榕樹會成翻版,期望政府要好好處理。新界鄉議局及環保協進會亦已於5月底分別去信樹木管理辦事處表達憂慮及關注。

 邱榮光說,現在情況刻不容緩,呼籲在鄉村、私人土地、屋邨的人士,自己樹木自己救,捉蟲方法包括可用掃把將蟲掃落,放入膠袋會自動死亡;用竹蓆包樹,幫樹著衫,竹蓆面滑,蟲爬不到,跌落地後可捕捉。(記者鄭玉君)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