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副作用常現次針後4日

2021-06-10 00: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9日舉行聯席會議,就疫苗接種問題,包括混針、兒童及長者接種,以及外地已接種疫苗人士,入境本港可否縮減免疫期等進行討論。委員會建議若從歐美回港人士,如首劑已接種莫德納或阿斯利康疫苗,第二針可盡量接種同一技術平台的疫苗,在本港則會建議接種復星疫苗。

 建議休息多喝水勿劇烈運動

 在混針方面,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提到,歐美就混針進行不少研究,包括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加核酸疫苗,發現效果不錯,抗體更高,惟副作用可能多約20%,但只屬短暫。委員會建議若從歐美回港人士,如首劑已接種莫德納或阿斯利康疫苗,第二針可盡量接種同一技術平台的疫苗,在本港則會建議接種復星疫苗;但屬滅活技術的科興疫苗,則未有混針的研究數據。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復星疫苗接種年齡降至12歲,是為了向青少年提供個人保護及恢復面授課堂,其中副作用主要會出現在接種第二劑後的4日,故呼籲青少年在接種後盡量休息多喝水,不要進行劇烈運動。他又提到,將會更新長者接種疫苗的指引,只要過往曾安全接種過流感疫苗,都可以接種新冠疫苗,但身體最虛弱的長者除外。他指,目前只有3%院舍長者接種了新冠疫苗,形容情況是令人沮喪及過度小心,強調過往的流感疫苗都是滅活技術,而長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高達三至四成,是最高危群組。

 此外,許樹昌稱會上亦討論到海外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包括建議來自非高風險地區的人士,如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滿14日,到後核酸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再接受抗體測試驗出有抗體的話,檢疫期可減至7日。他續指,7日檢疫期多數要在指定酒店進行,其後要自我監察7日,在這14日內可能每2至3日要接受1次核酸測試。他解釋指,驗抗體目的是要證明疫苗發揮作用,能真正產生抗體,委員會建議曾受感染的人士康復後亦要打一針疫苗,而抗體測試的有效期為3個月。(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