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引起廣州疫情的變異病毒傳播能力比較強

2021-06-11 18: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11日下午,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專家表示,此次廣州新冠疫情的變異毒株傳播能力比較強,有些人接種疫苗之後出現了感染的情況,並不意味着疫苗保護效力不夠。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在發布會上表示,現有的研究數據顯示,引起此次廣州疫情的變異毒株比過去的老的毒株傳播能力提高1倍,比英國首先發現的變異毒株的傳播能力提高了40%還要多。

 馮子健表示,這次廣州發生的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發現的B.1.617.2變異株引起的,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給它命名為德爾塔變異株。根據前期國外研究的數據,科研機構最近一直在不斷更新對它的傳播能力、治病率、毒率等,還有它的免疫逃逸的研究。

 馮子健介紹,這次疫情有自身特點,特別是中老年病例比較多,病例聚集、聚餐、聚會比較多,這跟廣東城市特定的生活方式也有一定的關係,比如喝早茶這樣的活動場所。病例感染髮病前疫苗接種率比較低,給疫情應對和防控措施的實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發布會上,針對此次疫情疫苗的保護力是否足夠的提問,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回應說,到目前為止,新冠疫苗不管是在臨床試驗獲得的保護效力,還是疫苗上市以後獲得的保護效果,疫苗的保護率都不是100%;有些人接種疫苗之後出現了感染的情況,不意味着疫苗保護效力不夠。因為,不管是保護效果也好,還是保護效力也好,其實是對一個群體得出的一個結果。

 「我想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還是接種疫苗,通過接種疫苗,如果人群當中有免疫力的達到了一定的閾值,就可以降低新冠的流行強度或者阻斷它的流行。」王華慶認為,還是通過高接種率的新冠疫苗的覆蓋,來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以達到降低感染率、降低重症率、降低病死率這樣一個目的。(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