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銷售強勁反彈 供不應求車價一路走高

2021-06-12 15: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CNN周五報道,美國新車與二手車價格一路走高,強勁的銷售和有限的供應成為價格上漲的兩大推手。

 專注於汽車等行業市場信息的JD Power的數據顯示,美國5月份新車平均價格達到創紀錄的38255美元(約合29.81萬港元),同比增長12%。自今年年初以來,二手車批發價格上漲了39%,同期的二手車零售價格上漲了20%。美國經濟反彈推動了消費者物價以近13年來的最快速度增長,僅二手車價格就佔到了5月份整體跳漲的三分之一。

 與一年前相比,市場發生180度大轉變。當時許多汽車經銷商因疫情而關停,或僅限於提供維修及其他服務。大規模失業和在家工作導致2020年第二季度汽車銷售暴跌30%。而現在,銷售勢頭良好,5月份經季節性調整後的新車銷售率同比上升了34%,與未經疫情影響的2019年5月相比同樣上升了10.6%。

 供應鏈陷入困境

 但是,在需求復蘇的時候,全球各地的汽車廠正因晶片短缺而關閉或減產。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個月,北美的新車產量下降了約340萬輛。而大多數汽車製造商報告說,第二季度的產量比第一季度下降得更多。此外二手車市場也同樣緊張。

 汽車零部件短缺擠壓新車供應

 晶片的短缺只是擠壓可用車輛庫存的因素之一。專家說,其他汽車零部件,包括輪胎和樹脂,都開始供不應求。

 二手車市場也感受到了對新車供應的限制。租車公司去年出售了約三分之一的車,以籌集現金在經濟衰退中生存下來。在旅遊回升之際,租車公司自己的汽車也開始短缺了。

 結束居家辦公進一步推動需求

 隨着辦公室重新開放,一直在家工作的人開始恢復通勤,進一步助長了對汽車的需求。美國5月份新增55萬工作崗位,自去年以來一直關閉的辦公室也將在未來幾個月重新開放。許多因為工作不穩定或沒有通勤機會而推遲購買新車的人現在想買車了。而一些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人現在可能希望擁有自己的汽車,以減少與他人接觸,降低染疫風險。

 人們手上可用現金增多

 去年,許多工人失去了工作,面臨經濟挫折。但那些保住工作的人可能比平時有更多的可用現金。據估計,與一年前相比,美國人有2.4萬億美元的額外儲蓄。用於度假和外出就餐等活動的支出大大減少,通勤費用也是如此。

 創紀錄的高股價市值往往也會助長強勁的汽車銷售,財富效應導致消費者為長期儲蓄留出的資金減少。再加上來自政府的各種刺激性補貼,許多家庭有了更多額外資金。此外,低利率讓許多買家在汽車付款上的花費比原來減少。

 經銷商成最大贏家

 汽車製造商和經銷商都在受益。但最大贏家是經銷商而非製造商。晶片不足導致的供應短缺還是損害了製造商的收益。但當下的情況對汽車經銷商來說是近乎完美的經營環境。需求難以置信地強勁,不僅銷售了大量的汽車,而且利潤率也創下新高。

 不過有專家指出,行業內一個潛在不利因素是,最終價格可能會變得過高,使買家望而卻步。(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