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商界走進四國五園在線交流會首場活動成功舉辦

2021-06-15 14: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全球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探討後疫情時代經濟復蘇的背景下,香港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與香港特區政府 「一带一路」辦公室合辦線上交流會,以「善用境外經貿合作區,開拓『一带一路』新商機」為主題,帮助香港企業了解和進駐境外經貿合作區,更好「走出去」,把握新機遇,實現新發展。與會者認為,交流會內容豐富,信息權威、形式新穎,對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助力香港企業參與「一带一路」建設有務實推動作用。

 「四國五園」具體指,內地企業在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柬埔寨四國設立的馬中關丹工業園、泰中羅勇工業園、中國印度尼西亞經貿合作區和華夏幸福卡拉旺產業新城、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五家有代表性的境外經貿合作區。

 6月15日,「四國五園」首場在線交流會主要聚焦馬來西亞、泰國兩國的重點園區,近400名香港和內地工商界人士參加了線上交流。會上,國家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副司長李永軍介紹了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總體情況。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經濟商務處公使銜參贊張佩東、駐泰國大使館經濟商務處公使銜參贊王立平分別介紹了馬、泰兩國的投資營商環境及主要產業發展狀況。馬中關丹工業園、泰中羅勇工業園中方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園區建設、運營及園區內產業發展招商的有關情況。聯合鋼鐵、中策橡膠等已在園區內投資的企業代表分享了投資經驗和心得體會。最後,線上參會企業踴躍提問,與發言嘉賓互動交流。

 李永軍副司長介紹,經過多年發展,境外經貿合作區日益成為我國企業「抱團出海」、有效規避風險的重要「走出去」平台。合作區從基礎設施、安全保衛到融資諮詢、產業合作等方面,滿足了入區企業的多樣化需求,得到了企業的充分認可。同時,合作區推動了東道國經濟社會發展,也得到東道國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特別在境外疫情持續蔓延背景下,合作區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方面的優勢充分體現。目前,納入國家商務部統計的境外經貿合作區涵蓋了加工製造、資源利用、農業產業、商貿物流、科技研發等多種類型,累計投資超過460億美元,入區企業5300多家。國家商務部在強化頂層設計、優化政策支持、做好服務保障、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等方面為合作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持,並在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機制下,遵循「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市場化運作」原則,通過加強對接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創新運營發展、加強金融支持、提供人才支撐等方式,發揮內地與香港企業各自優勢,支持香港企業參與合作區建設發展。

 張佩東公參介紹,中馬兩國經貿戰略依存度高,經貿合作規模大、基礎深厚,未來合作潛力巨大。目前,中國是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國,馬來西亞是中國在東盟第二大貿易夥伴。近年來,中國對馬投資保持高速增長,領域呈現多元化態勢。中國已連續5年是馬製造業領域第一大外資來源地,除製造業和大型工程承包項目以外,還涵蓋了新能源、電力、石化、交通、金融、電子商務、商貿物流等多個領域。疫情衝擊下,兩國經貿合作仍在全方位、立體化地逆勢成長。未來,兩國還將繼續深化在經貿投資、數字經濟、製造業、農業、海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

 王立平公參介紹,近年來,中泰經貿合作持續快速發展。中國已連續八年成為泰國最大貿易夥伴,泰國是中國在東盟第三大貿易夥伴。2020年,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中泰雙邊貿易逆勢增長,達到98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中國對泰投資8.2億美元,是泰國第二大外資來源國。越來越多的中國大企業在泰投資建廠,一批批大型項目相繼投產,疫情條件下生產經營平穩運行,中泰之間的投資合作已逐步形成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格局。新形勢下,中泰兩國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推動泰國「東部經濟走廊」與中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深度對接、打造中泰共建「一带一路」新亮點、兩國互聯互通新平台。

 香港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介紹, 為推動香港深入參與共建「一带一路」,近年來,國家商務部與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推進「內地+香港+『一带一路』國家」三方合作,支持香港參與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林鄭月娥特首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指出,已初步選定上述「四國五園」以試點形式推動有興趣的香港企業與合作區對接。試點得到國家商務部的支持,包括可通過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的經濟商務參贊處協助香港企業與合作區對接磋商。此次線上交流會即是落實香港特區政府和國家商務部決策的一項工作舉措,也是回應和服務香港企業了解境外合作區期望和需求的實際行動。疫情好轉之後,主辦方還將視情組織有意向的香港企業赴相關園區實地考察調研,推進業務合作。

 香港特別行政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带一路」專員葉成輝表示,國家於海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恰好是香港企業「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的理想切入點。香港特區政府正在與國家商務部積極探討相關鼓勵及便利措施,以試點形式支持港商入駐「四國五園」,創造業務發展空間。相信香港企業憑借「一國兩制」和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優勢,可在金融投資、保險及財務策劃、仲裁及爭議解決、項目監理等多個專業服務領域作貢獻,在不同階段協助建設和營運境外經貿合作區,進而助力於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並推動國內和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悉,6月22日將舉辦「四國五園」第二場在線交流會。屆時,將圍繞印度尼西亞、柬埔寨兩國的投資營商環境和重點合作園區做推介。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