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美俄峰會提早結束 兩國同意重新互派大使

2021-06-17 00: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時間周三晚上7時,備受矚目的美俄峰會在瑞士日內瓦拉格蘭奇別墅登場,是美國總統拜登首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也是2018年芬蘭赫爾辛基峰會後,兩國元首再次在第三國會談。但峰會舉行不足3小時後就結束。

 據CNN報道,普京透露會面氣氛好,宣布兩國同意重新互派大使。

 峰會首先以單對單的形式舉行,美媒指拜登與普京對談約93分鐘,之後舉行雙邊擴大會議。惟雙邊擴大會議舉行65分鐘後,峰會便正式結束,較原先預期持續4小時至5小時短,拜登先乘坐專車返回酒店,普京則出席記者會。

    普京在記者會上稱,會談「非常有建設性」,他認為沒有任何「敵意」。他說,雙方已同意重新派遣被對方驅逐的外交官。

    當被記者問及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的網絡攻擊時,普京表示,他和拜登已經「致力於討論」網絡安全問題。「我們相信網絡空間對兩國都非常重要」,他指出最近對德克薩斯州美國石油管道系統的攻擊以及對俄羅斯衛生系統的攻擊。

影片來源:BBC

    普京還罕見地稱讚拜登,稱他為「經驗豐富的政治家」。普京說,他們詳細地談了兩個小時,大多數政客都做不到。「他與特朗普總統非常不同。」普京說。

    但隨後普京繼續批評美國的槍支暴力。「在我們國家發生的一切,無論如何都是領導人自己的責任,看看美國的街頭,每天都有殺戮。」他說,「你來不及張嘴就被槍殺了。」

    然後,他繼續抨擊美國人權狀況,聲稱「全球各地都有中央情報局秘密監獄,人們在那裏遭受酷刑」,他質疑稱,「有人會同意這就是你保護人權的方式嗎?」

 專家指有助俄打破外交孤立

 今次峰會前,美俄關係持續緊張,制裁戰、口水仗幾乎成常態。普拜亦先後承認,美俄關係正處於「近年來最低點」。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張弘稱,美俄關係處在一個「較為危險的境地」,這是促使「普拜會」舉行的主要原因;此次拜普會是拜登歐洲之行最後一站,此前他先後出席了G7、北約和美歐峰會,「先盟友、後競爭對手,這個順序是正確的」。他指,「通過三場峰會,為拜登與普京見面提供強有力的聯盟外交支撐。實際上,美國是代表着西方陣營與俄對話,這樣它在地區安全問題、區域經濟合作問題、在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上,至少已經有了所謂的『聯盟的聲音』,超越了美國本身,部分代表了歐洲立場」。

 張弘強調,今次峰會不能達成突破,但不意味着未來美俄不能實現經常性對話。這種經常性機制一旦恢復,對俄羅斯十分有利,有助於俄羅斯打破西方對其外交孤立。(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