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拜會曲終人散 核軍控有所承諾 俄美關係料難急轉彎

2021-06-18 00:45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周三,美俄領導人日內瓦峰會結束。俄羅斯總統普京形容峰會有建設性,指兩國同意恢復互派大使;美國總統拜登稱向普京表明美並非針對俄,但不會容忍俄羅斯干涉美國民主。雙方在多項議題上分歧嚴重,但同意進一步討論軍備控制問題。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說,峰會證明即使是兩國關係緊張之時,仍能夠在共同目標上取得進展。

 中方重申合法約束核武力

 對於剛剛落幕的美俄峰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表示,美俄作為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應按照聯大有關文件及國際共識,切實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繼續以可核查、不可逆,及有法律約束力的方式進一步大幅削減核武器,不單有助於最終實現全面徹底核裁軍創造條件,亦是維護全球戰略穩定,促進國際和平安全最有效的途徑。

 趙立堅表示,中方亦注意到美俄元首重申「核戰爭打不贏,亦打不得」,中方一直積極推動有核國共同重申這一理念,以降低核戰爭風險,維護全球戰略穩定。

 普京:俄美有彼此「紅線」

 當天會後,普京、拜登先後單獨舉行新聞發布會。

 普京於發布會表示,此次會晤雙方「以有原則的方式進行」,會晤是「坦誠公開的」,「雙方並未相互施加壓力」。他還說,俄美都明白彼此「紅線」,但雙方在會晤中並未強調這些「紅線」的細節。

 拜登於發布會將此次會晤描述為「良好和積極的」。他表示,他向普京提出了一份包括能源、供水等部門的16個關鍵基礎設施實體清單,應禁止通過網絡或其他手段對其進行攻擊。他說:「我不認為他(普京)在尋求與美國的冷戰。」此外,美俄已同意就在外交層面上互動展開磋商,包括讓雙方大使重回莫斯科和華盛頓的工作場所。拜登還提到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聲稱「俄羅斯受到中國擠壓」。

 拜登口誤稱普京為特朗普

 拜登見記者期間再次口誤,一度把普京叫做「總統特朗普」,惟發現後立即改口說「總統普京」。美國共和黨則在推特上揶揄拜登與普京見面近4小時,「都可搞錯對方是特朗普」。

 有CNN記者追問拜登「何以對普京日後會改變如此有信心」,不料卻讓拜登惱火開罵;但他很快又公開道歉。拜登說:「對於最後一道提問的回應,我不該自以為是。」但他也對媒體大吐苦水,稱記者「從沒問過他」正面的問題。

 「令人意外」的是,美俄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聲明稱,兩國已就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達成協議,這體現雙方對核軍控的承諾。雙方「將在不久的將來共同着手進行綜合雙邊戰略穩定對話」,尋求「為未來的軍控和降低風險奠定基礎」。

 昨日,美前總統特朗普受訪時稱,華盛頓從與俄羅斯的峰會中「一無所獲」,而對莫斯科來說卻是利好。他還提到,美國沒有阻止「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而阻止項目很重要。

 專家指美俄深層矛盾難解

 分析人士強調,儘管美俄峰會可能阻止兩國關係持續惡化,但雙邊關係很難憑一次會晤就能迅速「重啟」乃至「正常化」。

 俄國立高等經濟學院歐洲和國際研究中心教授蘇斯洛夫認為,俄美之間的系統性矛盾仍將持續存在,難以解決。他表示,美國不會停止對俄國內事務的批評,對俄制裁更可能變本加厲,不應期待俄美關係得到任何形式的改善,雙方關係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是「對抗性的」。

 俄政治資訊中心主任穆欣也表示,俄美雙邊政策不會發生急轉彎,「華盛頓與莫斯科間的一場長期博弈才剛剛開始」。

 蘇斯洛夫還說,俄美雙方都支持兩國關係維持一種「可控範圍內的對抗」模式。基於這一模式,雙方一方面在對抗中保持自我克制,同時在某些面臨共同挑戰和擁有共同利益的問題上展開「有選擇性合作」。

 歐盟籲成員國提防被分化

 美俄峰會結束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亦就歐盟與俄羅斯關係發表講話。他表示,俄羅斯精心策劃網絡攻擊、干預大選、於烏克蘭東部引起衝突等連串行為,使歐盟與俄羅斯關係已跌至自冷戰後的最低點。他預計雙方改善關係的可能性是遙不可及,呼籲歐盟成員國需理性看待情況,為關係進一步惡化做好準備。他亦呼籲歐盟不要被俄羅斯分化,應與俄羅斯保持距離、向其施壓及對話,成員國亦應拒絕個別與俄羅斯訂立雙邊協議,才有望迫使俄羅斯與歐盟對話。

 歐盟領導人將於本月24日至25日的峰會上,討論博雷利提出的對俄新戰略,主要針對俄羅斯違反國際法或侵犯人權時進行反擊,同時尋求與俄在全球暖化及環境問題上合作。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