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可樂、礦泉水……歐洲盃上誰在「搶戲」?

2021-06-19 11:19
來源:中新網

 歐洲盃已經開賽好幾天,要說起本屆比賽最吸引眼球的事兒,球迷們或許如數家珍——誰又進球了,誰又破紀錄了。但對於沒那麼了解足球的普通觀眾來說,最出圈的話題可能不是比賽本身,而是新聞發布會上那瓶可樂。

 資料圖:一瓶「可口可樂」形狀的鑲滿了鑽石的女性錢包。

 這還要從葡萄牙隊和匈牙利隊的賽前新聞發布會說起,C羅在發布會上將擺在面前的可樂移走,並舉起礦泉水,提醒大家喝水更健康。

 此事一出,球迷們紛紛讚美C羅自律的生活方式。而在此後的比賽中,C羅獨中兩元率領葡萄牙3:0大勝匈牙利,似乎也說明了天賦+自律會有多好的結果。

 圖為C羅慶祝進球。

 但是,可口可樂公司卻成為了最大輸家。從當日股市開盤至發布會結束,可口可樂市值一度縮水40億美元。雖然這不完全都是因為C羅挪走可樂的舉動,但終歸跌得老慘了

 可口可樂公司對C羅的回應,倒是顯得比較大度:「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喜歡的飲料。」

 然而,可樂風波還遠遠沒有結束。在C羅之後,洛卡特利同樣在參加發布會時挪走了可樂,博格巴倒是沒動可樂,而是在發布會上把擺在前面的啤酒挪出了畫面……

 這屆球星都這麼皮嗎?

 估計贊助商們看到這一幕幕後,內心的想法都是:退錢!

 視頻資料截圖。

 當然,也有人反其道而行,烏克蘭隊隊長亞爾莫連科在發布會上把可樂啤酒都挪到了自己面前,開玩笑稱:(品牌們)可以來聯繫我哦!

 事情發展至此,對於可口可樂的影響已經逐漸開始正面,畢竟贊助商搞的就是眼球經濟,能吸引注意力,就是好事。

 作為熱衷於體育營銷的贊助商,發生在可口可樂身上的故事不止這一件。2012年,可口可樂與代言人朗拿甸奴提前解約,據媒體報道,導火索是因為小羅在公共場合喝了一口百事可樂……

 兩大可樂巨頭的營銷競爭持續了多年,現在可口可樂的代言人竟然「叛變」了?事情發生在小羅加盟米內羅競技的發布會上,他的身前赫然擺著兩罐百事可樂,據媒體報道他還喝了一口。

 資料圖:2016南美VS歐洲全明星足球盛宴在成都上演,小羅賽前熱身。

 當然,在競技體育領域,運動員個人代言和集體代言、賽事贊助等出現矛盾的情況並不罕見,誤用競品,小羅也並非首例。

 所以很多球迷疑問,假如當時的小羅不是流離潦倒、醜聞纏身,而依然是風光的世界足球先生,可口可樂還會如此果斷解約嗎?

 像小羅一樣,由於對贊助品牌細節的疏忽而遭遇經濟損失的案例比比皆是。

 上賽季的CBA聯賽,衛冕冠軍廣東結束了和東莞銀行12年的冠名合作。原本印著「東莞銀行」四個字的球衣已經成為了歷史,沒想到,外援馬尚-布魯克斯的一時疏忽,竟解開了很多球迷長久以來的一個疑問……

 資料圖。

 在山西和廣東的比賽中,馬尚赫然穿着舊版球衣登場,「嚇」壞了工作人員。最終,工作人員用黑色膠布將其球衣背後的贊助商名字覆蓋,馬尚穿着這樣的球衣完成了比賽。賽後,他被CBA官方罰款2萬元。

 這一次馬尚的疏忽不但幫贊助商拉了一波關注度,還解答了一個問題——球員們的球衣是穿完就扔嗎?答案並不是,非但不是穿完就扔,有些人連上賽季的球衣還留著,誰看了不說一句勤儉持家?雖然勤儉持家的結果,是被罰了兩萬塊錢。

 一般來說,品牌在對體育賽事、團隊、個人進行贊助時,多是看中了他們和品牌之間的某種契合度。但也有一些時候,歪打正著……

 去年4月份,外賣平台餓了麼和英雄聯盟著名戰隊RNG開啟合作,在餓了麼App上,可以看到RNG選手的合照。

 圖片來源:餓了麼官博。

 作為粉絲數量龐大的戰隊,RNG利用自己的流量和餓了麼合作,原本是很正常的。但由於去年RNG的成績並不算好,使得很多粉絲看到這次合作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是「下飯」。

 「下飯」是電競圈粉絲常用的流行語,什麼東西下飯?當然是菜了。

 不過,今年RNG在不被很多人看好的情況下接連奪得LPL春季賽冠軍、MSI冠軍,隱隱有其巔峰時的樣子。如果今年還有類似合作,相信「下飯」已成為過去時了。

 對於體育賽事、團隊、個人來說,對贊助商也會有所取捨,要考慮到品牌的美譽度等因素。但有時候,在選擇贊助商這方面,也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

 2012年,希臘的一家業餘足球俱樂部陷入財務危機,為了能夠生存下去,球隊通過在球衣上打出當地一家妓院的廣告來獲得贊助。

 俱樂部主席吉安尼斯-巴齊奧拉斯開玩笑說:「當我宣布球隊目前的贊助商是一家妓院時,球員們的回應是,想知道這當中會有回報和額外的獎勵嗎?」

 這樣的「非典型」贊助,在當時的希臘足球界不算罕見,比如有其他俱樂部得到殯儀館的贊助,球員們穿着印有十字架的黑色球衣比賽。

 可見很多時候,體育和錢是很難分開的。贊助商做的不止是簡單的植入,還為體育運動的發展提供資金的保障。

 外媒報道說,在歐洲盃接連出現可樂風波後,歐足聯已經和各隊溝通,不允許再在發布會移走贊助商飲料。或許C羅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在這樣一屆賽事中,贊助商作為參與者的權益也理應得到保障。

 隨着體育賽事的商業化不斷發展,贊助商已經成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於贊助商而產生的趣聞,也可以說是比賽之外的另一道風景。競技體育的魅力不只是賽場上那些高光的瞬間,賽場外的這些故事,更是能看出這個行業的人生百態。

 本屆歐洲盃是否還會出現球員和贊助商之間的「摩擦」呢?咱們買好瓜子兒,慢慢瞧!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