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故事】瓊五指山:「23年紅旗不倒」

2021-06-20 23: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五指山位於海南省中部,因其峰巒起伏,形似五根手指而得名,是海南島的象徵之一。五指山不僅是海南島第一高的山脈和英雄的海南人民的象徵,也是海南瓊崖革命「23年紅旗不倒」的聖地,被稱為海南的「西柏坡」。

 1927年椰子寨戰鬥的槍聲,掀起了全瓊武裝總暴動的序幕。1940年11月7日,中央書記處明確指示 ,要求瓊崖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據地。1943年8月,黎族首領王國興發動「白沙起義」後,主動派人尋找瓊崖黨組織,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創建五指山革命根據地創造了條件。1947年春,瓊崖黨政軍領導機關進駐毛貴(今屬五指山市毛陽鎮毛貴村),毛貴成為瓊崖革命大本營,瓊崖區黨委和瓊崖縱隊司令部在毛貴策劃、發動和指揮了1948年秋、1949年春、夏季三大攻勢戰役,迎接配合渡海大軍作戰,解放海南島。

 1950年1月,第四野戰軍向雷州半島挺進,兵鋒直指海南島。4月16日,總攻的號角終於吹響,2.5萬名解放軍趁著夜色大規模強渡,在瓊崖縱隊和先遣部隊的完美配合下,渡海部隊突破國民黨軍的海上封鎖,在海口以西至臨高角一帶順利搶灘登陸。5月1日,海南島全島解放,在經歷了23年的孤島奮戰後,紅旗終於飄揚在海口的上空。

 如今的五指山革命根據地,已經是國家立項建設的「紅色旅遊景區」,被列入全國30個「經典紅色旅遊線路」。景區紀念園廣場上有著23米高的紀念碑,其寓意著「孤島奮戰,23年紅旗不倒!」象徵著海南23年的光輝革命歷史,也時刻提醒著人們瓊崖縱隊革命先烈在解放海南中做出的犧牲。(記者吳軍暉、實習記者孟麗君)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