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向陳偉文等四人頒授榮譽院士

2021-06-21 16:5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文大學宣布,將於下周一向陳偉文、張添珞、洪克協、伍月柳等四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院士,以表彰他們在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對大學和社會的重要貢獻。典禮將在6月28日於校園舉行,同步透過視像會議平台進行直播。

    陳偉文先生為邵氏基金會主席兼邵氏董事總經理,亦為北京大學名譽校董、香港桂冠論壇委員會董事會委員、英國和香港建築師註冊管理局註冊建築師,曾任將軍澳醫院管治委員會委員。自1994年加入邵氏集團,陳先生曾參與邵氏影城、電視廣播城及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的興建規劃,功績卓著,並獲委任多項要職,包括邵逸夫慈善信託基金顧問委員會成員及邵逸夫獎基金會主席。陳先生推動創科教育不遺餘力,現正帶領基金會籌辦全港首間以「科學、科技、工程、人文藝術及數學」(STEAM)為課程方向的非牟利私立學校。基金會多年來一直熱心捐助,支持中大校園發展和設立獎助學金。秉承邵氏對教育的支持,陳先生現為中大逸夫書院校董會成員,2012年底更促成基金會慷慨捐資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並安排「邵逸夫獎」獲獎人每年到校與中大師生分享研究成果,造福學子。

    張添珞女士現任「陳廷驊基金會」信託人兼策略總監,出身慈善之家,外祖父為已故慈善家、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博士,母親為現任南豐集團榮譽主席陳慧慧博士。張女士在美國本科畢業後回港,其後加入南豐資源(現稱豐資源)掌管人事與行政。紹繼家族樂善好施、熱心公益的精神,張女士加入「陳廷驊基金會」,積極推動本地教育發展,於2016年至2019年支持「優質學校在香港」計劃,為生活上遇到困難的莘莘學子提供適切支援。2015年設立「陳廷驊基金會獎學金」,為本地大專院校傑出學生提供學費和海外交流資助,培育未來領袖。2017年基金會更聯同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推出「啟.動.心靈」學校計劃,以培養老師個人素養,讓心靈教育得以在校內實踐。在張女士支持下,基金會慷慨捐助興建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促進研究和臨床服務的創新和轉化應用,並為社區提供醫療服務。

    洪克協先生是英國特許會計師,現為合興集團榮譽主席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集團於香港及內地經營食品加工、分銷及零售業務。洪先生於1975年加入合興集團,期間協助集團業務成功上市;1990年起擔任主席直至2016年退休,任內致力發展集團品牌,將食油業務拓展至內地市場並發展快餐業務。洪先生意念創新,投資有道,集團屢獲商界殊榮,為食品業界翹楚。經營業務以外,洪先生關注年輕人需要,熱心支持教育及青年發展。洪先生現任青苗基金永遠榮譽會長及獅球教育基金會主席,深信「取諸社會,用諸社會」,透過舉辦「香港傑出學生選舉」和設立「青苗學界進步獎」,培育傑出學生成為未來領袖以回饋社會。洪先生重視醫學研究發展,慷慨捐助中大成立「洪克協痛症研究所」,支持中大醫學院開展預防和治療疼痛的研究。

    伍月柳教授是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香港嶺南藝術會會長、嶺藝會會長、香港美協理事和香港蘭亭學會副主席,師從國畫大師趙少昂教授和黃君璧教授。作為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伍教授致力推廣嶺南藝術,以傳承優秀傳統藝術為己任。伍教授身任多項教職,包括佛山科學技術學院客座教授、廈門大學客座教授及韶關學院終身教授,兼任印第安納波利斯大學亞洲研究顧問、復旦大學書畫協會藝術顧問、開平市美術館永遠榮譽館長,以及香港理工大學之大學院士等。伍教授活躍藝壇,多次在中大舉辦藝術展,其個人展覽足跡遍布國內外,作品獲北京人民大會堂、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北京京西賓館,以及各地收藏家和美術館收藏。伍教授對藝術的貢獻和卓越成就獲國際認可,2013年獲加拿大總理及多倫多列治文山市政府頒發嘉許狀,翌年更榮膺全球一百名傑出華人及世界傑出華人。伍教授現為中大善衡書院榮譽院務委員,指導書院學生習畫,並將一幅寓意啟迪後學、薪火相傳的繪作贈予書院。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