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美國通脹勢頭有多厲害?

2021-06-21 22: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聯儲最新息率點陣圖顯示,13名委員預期最快2023年開始加息,幅度為0.5厘,較3個月前7名委員增多;另外,局方把美國今年GDP增長預測從6.5%上調至7%,核心通脹更由2.2%上調至3%。

 美國通脹升溫已非今日之事,對比首季CPI僅約1.5%,踏入4月已升至2.6%,5月加快至4.2%,6月更飆至5%的高位。至於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波動性縱然較低,但升勢同樣明顯,由首季介乎1.3%至1.6%,升至5月的3%,6月則升到3.8%。客觀數據顯示,美國通脹已偏離長期目標的2%。

 美聯儲一直強調,今輪高通脹屬於暫時性,一大原因是受去年基數較低影響。的確,受累疫情,去年中的美國物價出現低谷,這無疑會干擾一年後的數字,其中尤以5月至7月期間的基數效應影響最大。不過,有鑑於去年下半年的CPI反彈幅度不算太高,意味今年後期的數字縱或見頂回落,回落幅度亦不虞太多,這並體現於美聯儲上調全年通脹預測。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