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連升三日 人幣匯率預期趨平穩

2021-06-29 15: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正當在岸人民幣、離岸人民幣、人民幣中間價回到6.48一線迫近6.50關,市場考驗6.50關呼聲日熾之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卻連續三個交易日反彈,6月2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744,上調80點;6月2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578,上調166點;6月2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567,上調11點。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已經成為常態,任何單邊押注都不理性。

 應重視央行「雙向波動」提示

 6月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維持在6.43一線,但是24日跌落到6.48一線,而29日又回到6.45一線。人民幣匯率的近日走勢,呼應了監管部門「雙向波動」的提示,押注人民幣單邊升值的賭博行為無疑面臨市場風險的教訓。

 市場人士認為,市場應該對中國央行「雙向波動」的提示給予高度重視,因為中國還沒有完全放開資本管制,不可能有大量資金無序流入參與其中,尤其是中國地產市場受到嚴格調控,大額存單利率下調等,賭人民幣資產大幅升值存在風險。而且中國央行也有很多手段穩定人民幣匯率,引導人民幣匯率呈現雙向波動的走勢。比如5月31日中國央行決定將自6月15日起,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即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由現行的5%提高到7%,人民幣匯率隨即回落;比如央行適時在香港發行離岸央票,人民幣匯率隨後回穩。所以任何想要押注人民幣單邊升值的資金都應該清楚央行負有維護市場穩定的職能。

 雙向浮動彈性增強

 目前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又回到6.45一線。儘管人民幣匯率市場6月波動有所加劇,但整體市場並未出現恐慌,人民幣匯率保持雙向波動,彈性十足,人民幣不會出現單邊升值或貶值的走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續雙向波動之時,衡量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處變不驚」,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目前仍然持穩於相對高位。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近日召開2021年第二季度例會,就匯率政策的表述有多處調整。由於二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經歷了一段急漲後回調的雙向波動走勢,本次會議未再提「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而是改為「人民幣匯率預期平穩」;同時,在對人民幣匯率展望方面,新增「促進內外平衡」表態。央行強調人民幣匯率預期平穩,雙向浮動彈性增強,發揮了宏觀經濟穩定器功能。並繼續強調要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堅持「風險中性」理念,加強預期管理,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