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必須剷除滋生暴恐的土壤

2021-07-05 01:4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發生孤狼式恐怖襲擊,日前一名兇徒在銅鑼灣鬧市持刀襲擊警員致其重傷,行兇後自殘而亡。事件為全社會敲響了反恐警鐘。警方要盡快徹查事件,並找到背後推手,加強情報收集,加大執法力度,採取更有效措施,維護市民安全,確保社會治安。而惡性事件背後,反映本港存在滋生暴恐的土壤,這更值得我們警惕。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表示,警方會調查疑犯思想、行為激化的原因,及背後有否人煽動等。刺殺警員案發生後,警方從兇徒寓所檢獲大量黑暴文宣,並在其身上的USB內發現多封遺書,揚言殺警後自殺,足見其早有預謀。而極端思想主張和黑暴所煽動的仇恨,是造成今次恐襲事件的重要因素。

 香港本土恐怖主義非憑空而來。修例風波期間,攬炒派一再通過網絡媒體,將其極端主張、暴力行為包裝成「正義」,把破壞法治、暴力打砸者美化為「勇士」;同時竭力在社會製造撕裂,利用大量虛假消息散播仇恨情緒,挑動民眾與政府、警隊的對立,蠱惑激進分子製造極端事件。當時黑衣暴徒不斷升級暴力,令港受到嚴重的暴恐威脅。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才由亂入治,回復平靜,但激進分子死心不息,轉為地下化,伺機而動。除孤狼恐襲,有人向禮賓府投擲汽油彈,警方屢次發現炸彈、槍支、刀具等涉恐物資等,說明恐怖主義陰魂不散,且更難防範,本港面臨的反恐挑戰不可低估。

 警方國安處已接手調查恐襲案。警方發言人昨表示,留意到案發後網上不斷有人鼓吹要以不同方式悼念殺人不遂的兇手,意圖「英雄化」兇手的冷血行為。顯然,本土恐怖活動的重要土壤仍在,例如竟然有家長帶不諳世事的孩童企圖悼念恐怖分子,部分人和公司公然支援暴徒,有人繼續煽動襲警、殺警,反映社會中潛藏的極端思潮嚴重。那些被灌輸反中亂港思想、根植仇恨,煽動社會撕裂者,在現實和網絡中大肆為暴恐分子招魂,實際上是變相鼓勵更多人仿效,進行孤狼式恐襲和違法行為,為滋生暴恐提供了溫床。

 本土恐怖主義嚴重威脅香港公共安全,每個市民都可能淪為恐襲的無辜受害者,誰也不知恐怖分子下次有何動作、目標是誰,不要以為恐怖活動與自己無關,心存僥幸。反恐是全社會的事,對恐怖主義的言行,須人人見而譴責,堅定劃清界限,清晰表明絕不姑息任何暴力、不容任何本土恐怖襲擊行為的立場,支持和配合警方的執法行動。政府除了旗幟鮮明打擊恐怖主義,亦應推動教育、傳媒等領域的撥亂反正,消除極端思潮。

 警方必須嚴厲、果斷執法,加強情報收集,全方位追查,盡全力打擊恐怖活動和調查鼓吹恐怖活動的人,將違法之徒繩之以法,以強力手段震懾暴恐行為。昨日警方拘捕1男1女,他們涉嫌在不同的社交媒體上,分別發表煽惑他人殺害警員,以及於警員建築物縱火等言論,向社會傳遞堅決打擊煽動暴力犯罪的信號。極端思想和煽暴言論加深仇恨、分化社會,鼓吹違法行為等同認同恐怖主義。全社會應有反恐共識,多管齊下,從根本上剷除本土恐怖主義生長的土壤。(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