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社會變革之我見

2021-07-07 01:00
來源:香港商報

 陸文英

 中國共產黨剛剛度過百年華誕,香港也迎來了特別行政區的24歲生日。正當香港在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在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方針指引下,社會逐漸恢復平靜之際。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卻並未死心,早前,銅鑼灣鬧市發生「孤狼」襲警事件。隨後的數天,銅鑼灣街上出現給襲警兇徒送花的所謂「悼念」之怪象,同時網上也出現對《蘋果日報》執笠惺惺相惜以及同情兇手、鼓吹殺警煽動恐怖暴力的帖文。這些人成為外部勢力和「攬炒派」反中亂港的社會基礎。透過這些現象,都可以看到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在殖民教育及「毒蘋果」等傳媒的影響毒害下,思想意識、社會心態是何等混亂陰暗以及是非正義之心嚴重淡薄缺失。也說明香港社會仍有潛流暗湧,撥亂反正,全面實現良政善治仍任重道遠。

 改變香港文化氛圍

 面對香港的種種問題,不少有識之士及社會賢達提出香港社會必須變革。筆者以為,港人思想心態的轉變,必須從改變香港的文化氛圍開始,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整頓和改變香港文化生態以及教育界之殖民遺風,讓愛國傳媒、愛國文化成為香港社會的主流主角。通過廣泛深入、循序漸進的文化教育和活動,使港人更多地從關心了解國家的過去、今天和未來開始,尤其是了解認識和香港命運息息相關的中國共產黨,逐步明白中國的命運決定香港的命運,中國的前途就是香港的前途。

 誠如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給北京大學留學生們的回信所說:「要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不少港人尤其是年輕的一代,根本不了解不相信「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真理,他們不知道,舊中國貧窮落後、人民普遍飢寒交迫的歷史事實。就以人生的基本要求「吃」為例,英美外交文件都有明確記載,從清朝開始至1949年前的中國歷屆政府,除了極少數的官商土豪之外,95%以上的人都是在飢寒交迫中渡過一生的。英國經濟學家馬爾薩斯的人口論就認為,中國貧窮落後是因為人口太多,解決辦法唯有以戰爭等手段來消滅過剩人口。因此,在他們看來,共產黨當然也不能解決中國人的吃飯問題。

 但是中共做到了溫飽富強中國,養活了十四億中國人。國家統計局公布新中國成立72年來最顯著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中,就把農業生產條件持續改善、綜合生產能力快速提升,作為重要的偉大飛躍之一。尤其是糧食總產量由1949年的11318萬噸提高到2020年的66949萬噸,增長近六倍。

 港人應作正確選擇

 72年來,中國的城鄉建設日新月異,闊路越海穿山,高橋飛渡南北,天塹變通途。無論新城舊鎮,往日市容凋敝衰殘景象已不復見。如今的華夏到處是「華廈」,瓊樓入雲,玉宇接天,古來中國人「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千年夙願已經實現。不少城市發展的現代化水平實際已超越香港。新舊社會兩重天,今天的中國人普遍豐衣足食,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皆顯著增強。

 比較才能明智,知史方可鑑今。港人理應認真地體會領略今天的祖國在中共領導下朝氣蓬勃、欣欣向榮,人民意氣風發、堅毅圖強的興盛景象。中國共產黨百年來艱難探索、砥礪前行,挫折後毅然奮起、奮鬥中鑄就輝煌,克服了無數困難,作出了巨大犧牲,方有今天中國的崛起。真正有良知的香港人,不應該對內地人民如何評價中共視而不見,中國內地的十四億人民通過制度比對和社會及歷史的實踐明確作出了選擇,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維護中國共產黨的尊嚴,港人應看清百年大變局下的歷史潮流趨勢,共創中國和香港美好的明天。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