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暴力絕不能被同情

2021-07-07 01:01
來源:香港商報

 趙汝林

 香港發生了一起令人震驚的暴力襲擊案件。日前,一名50歲左右男子夜晚在銅鑼灣,突然掏出一把長刀從後面襲擊一名正執勤的警員,襲警後又用刀刺向自己胸口。該名襲警男子送院後不治身亡,而被襲擊的警員至今仍在醫院醫治。

 過去一年多,香港本來已逐漸恢復平靜,不過這起襲警事件再次將香港的不安與撕裂揭開,修例風波和黑暴似乎仍未徹底結束,香港何時才能真正走出黑暴漩渦?

 香港國安法是止暴制亂的一個有效法寶,不過更重要是所有港人都應該明白暴力的危害,與暴力行為「割席」。否則,同情暴力、美化暴力,甚至在網絡上煽動更多市民去參與暴力行為,只會釀成更多如今次襲警事件的悲劇和血案。

 生命值得同情,任何一個生命去世都不是大家所願,但暴力行為絕對不應該同情。今次蓄意襲警後自殺死亡的男子,在他沒有做出這樣的暴力違法行為之前,他也許就是一個普通的兒子、職員、朋友,但暴力襲警事件發生後,他已經是一個違法者、製暴者、威脅他人生命的兇徒,無論從法律層面還是道德層面,他的行為都應該受到懲罰和譴責。所以,某些人利用大眾對於生命的同情心來混淆概念,美化暴力行為,甚至煽動其他人效仿類似的違法暴力行為,這與「借刀殺人」和「吃人血饅頭」有何區別?市民面對網絡煽暴、美化暴力的言論,亦要冷靜、保持清醒的頭腦,切勿以身試法,參與暴力,成為別人的「刀子」。

 黃絲們炒作將該名男子「英雄化」,這完全是不合情理的。且不論為了一己訴求而傷害自己的生命和他人的生命,本就是一件兩敗俱傷、毫無意義的悲劇;而現代法治社會,不論你因為何種目的而做出了傷害他人、危害社會的違法事件,都必須受到法律制裁。看看今年1月初的美國國會襲擊案件,那群攻入國會、打砸搶,甚至襲擊國會警察的人都聲稱自己是為了美國民主和自由正義而戰,但FBI依然將此次事件定義為「恐怖主義」調查,至今已有逾300人被正式起訴,民主黨、共和黨一致在此次事件中譴責「暴力」行為,共和黨的政客們和支持者亦沒有因為政治立場,而無腦式為國會襲擊行為狡辯美化,香港反對派和黃絲應該好好想想。

 我們絕對不能同情暴力行為,也不想再看到更多市民因為他人煽動而走上違法暴力的道路,甚至丟失生命。美化暴力只會助長暴力,不能容許。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