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李小加:無現金時代是第四個金融浪潮

2021-07-07 16:00
來源:香港商報

    港交所前任行政總裁李小加在一個論壇上表示,香港金融市場經歷了三個大潮流﹕90年代的H股上市、連接中國內地和全球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以及擁抱科技革命迎來新經濟企業上市。他預計第四個金融浪潮是無現金時代的到來。

    李小加強調,今天的全球經濟體中,只有中國真正進入了無現金時代,這個時候香港任重而道遠,「我們如果趕上了浪潮,就可以帶着全球的金融市場往前走」。

    李小加指,中國已進入無現金時代,數碼化的網絡能令「水直通根部」,資金能夠直通「小人物」,能將全世界的資本吸引到「小而美」、但總體規模巨大的小微經濟體裏。李小加建議,香港要把握這次金融浪潮,政府部門以及監管機構要允許發展、允許試錯、允許創新,讓市場慢慢找到節奏,鼓勵市場往前走。

    李小加續指,中國以前把香港視為西方世界的延伸,香港從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李小加認為香港需要思考自己的「老本」,如果將來西方世界需要向東看,若香港不能轉變為東方世界的延伸,香港的地位將面臨很大的挑戰和威脅。

李小加全程演講片段(團结香港基金會)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