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雨後的這種大蝸牛,千萬別碰!

2021-07-08 11: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最近廣東的天氣晴雨不定,大雨過後的馬路邊、灌木叢下,一種「大蝸牛」引起許多人的注意。近日,深圳疾控發布提醒,這種蝸牛叫非洲大蝸牛,又稱褐雲瑪瑙螺,是一種外來入侵物種,滿身都是細菌,一定要敬而遠之。據悉,這種非洲大蝸牛的黏液或糞便里,可能攜帶很多寄生蟲和病原菌,尤其是廣州管圓線蟲,這種蟲會導致腦膜炎或失明等疾病。

  快趕上成年人的巴掌大的大蝸牛。

 在國內,廈門大學是有文字記載中國最早發現非洲大蝸牛的地點。20世紀上半葉,一位華僑從新加坡運回中國的植物中,無意夾帶了非洲大蝸牛的卵和幼螺,此後大蝸牛開始在廈門繁殖,並進一步傳播到其他地區,成為我國首批16種外來入侵物種之一。

 這種「巨獸」吃起東西毫不含糊,各種蔬菜、農作物、植物,田裏的樹上的,統統一掃光,所到之處,寸草不生,它已經被我國列為進出境二類檢疫性有害生物。

 根據相關文獻——

    在廣州褐雲瑪瑙螺的廣州管圓線蟲感染率為27.3%,感染度為72條/螺;

    在深圳:褐雲瑪瑙螺的廣州管圓線蟲感染率為31.0%,感染度為介於89.2-154.2條/螺。

 廣州、深圳、江門褐雲瑪瑙螺的廣州管圓線蟲感染率及感染度

 據了解,廣州管圓線蟲是一種寄生蟲,能引起人獸共患寄生蟲病。它的終宿主是鼠,中間宿主包括褐雲瑪瑙螺、福壽螺、蛞蝓(即:鼻涕蟲)等。而人是廣州管圓線蟲的非正常宿主。

 相關研究表明,人通過以下途徑會感染廣州管圓線蟲——

 ① 生食或半生食被感染的螺肉;

 ② 傷口、黏膜與被感染的螺密切接觸;

 ③ 食用被感染的螺污染的沙拉、蔬果、水。

 專家介紹,廣州管圓線蟲感染人體後可在人體各器官間移行,侵襲中樞神經、肺部、眼部等,造成腦膜炎、腦膜腦炎、視覺損傷甚至失明。專家提醒,如果在小區發現數量較多的「大蝸牛」建議告訴物業進行處理,或者找專業殺滅病蟲害的公司處理。如果在家裏發現少數蝸牛,可以利用家中的食鹽處理。蝸牛被撒食鹽後,軟體部分會融化成水而死。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