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高新區獲認定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2021-07-08 14: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商務部新認定一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河源高新區榜上有名。這是繼國家綠色園區、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電子信息行業重點推介產業園區等榮譽稱號後,河源高新區再添一張國家級金質名片。

 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是國家重點扶持和發展的產業優勢明顯、外貿轉型升級帶動效應突出、公共服務體系完善的產業集聚區,是促進外貿發展方式轉變、培育競爭新優勢的重要舉措。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河源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已形成重點發展的主導產業集群,成為全國手機生態棲息地、全省手機生產基地。河源高新區現正大力推動創新,提高出口產品檔次和品牌影響力,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促進外貿穩中提質,加快對外貿易優化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與珠三角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銜接配套的產業基地,培育發展超千億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

 在全國、全省大力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工作部署下,河源高新區獲批認定成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對進一步優化提升河源外貿結構、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促進優勢出口產業集聚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將成為河源外貿競爭新優勢的重要載體,成為推進外貿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為河源積極申報建設國家綜合保稅區和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發展區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河源高新區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電子信息)依託河源高新區組建,主要承接來自珠三角地區電子信息類外貿企業及其產業鏈企業的發展功能。2020年,高新區實現進出口總額117.6億元,佔全市40.1%。

 目前,河源高新區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已引進中興通訊、卓翼科技、阿里巴巴、西可通信、美晨通訊、中光電、眾拓光電、華冠科技等一批龍頭骨幹企業,依託珠三角龐大的電子信息產業,研發設計、生產製造具有高附加值電子信息產品。「做手機到河源」已成為業內共識,打響了區域品牌。中興通訊在亞洲、歐洲、北美、拉丁美洲、中東、非洲等的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有銷售代表處。

 在產業鏈條的打造上,河源高新區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目前已聚集包括手機整機、顯示屏、手機作業系統、晶片、觸控顯示模組、攝像頭、電聲、印刷電路板、電池、結構件、天線、配件、電子通信產品等一系列完整的智能電子終端產品智造產業鏈,聚集了以阿里巴巴廣東雲計算數據中心為龍頭的電子信息產業雲計算和大數據服務鏈。(記者余麗齡  通訊員李曉  鄧燕琴  黃贊福 肖斌)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