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斥美打壓拉黑十家中企

2021-07-09 22: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針對美國總統拜登將把10家中企納入黑名單並實施監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美方所謂的「實體清單」實質是打?人權幌子打壓中國特定企業和產業的工具,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堅決挫敗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企圖。

 美國商務部周五宣称將34間企業和實體列入「實體清單」,包括中國電子科學研究院( China Academy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成都西物信安智能系統(Chengdu Xiwu Security System Alliance Co., Ltd.)、新疆聯海創智信息科技(Xinjiang Lianhai Chuangzhi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新疆熙菱信息技術(Xinjiang Sail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深圳市華安泰智科技(Shenzhen Hua'antai Intelligent Technology)、深圳市科葩信息技術以及北京格靈深曈信息技術(Beijing Geling Shento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等14間中國企業。

 其餘列入經濟黑名單的實體,部分來自俄羅斯及伊朗,也有另外5間企業被指為中國提供軍事技術支援,包括激光和系統。

 會上,另有記者提問,標普、道瓊斯、富時羅素7日晚上決定將更多中國企業從其指數中剔除。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濫用國家力量,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無端打壓中國企業。美方的有關行徑,嚴重違背美方一貫標榜的市場競爭等通行國際經貿規則,違背時代發展潮流,會損及各國投資者利益,也會損害美國利益和自身的形象。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程度日益提升,個別企業不在一些國際指數之內並不妨礙國際投資者通過多種方式投資於這些企業,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有關指數剔除優質的中國企業,只會降低這些指數的權威性和代表性,這是他們自己的損失。

 第二階段溯源需多國多地開展

 針對近期美方一些人推動世界卫生組織開展針對中國的第二階段溯源調查,汪文斌回應稱,溯源是科學問題,應當尊重科學,尊重事實。今年3月發表的《中國和世?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明確指出,溯源工作應基於全球視野,未來溯源工作不會局限於某一區域,需要多國多地開展。汪文斌表示,將溯源政治化的政治操作,只會干擾破壞國際溯源合作。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