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仇警煽暴者荒謬絕倫

2021-07-12 01:43
來源:香港商報

 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一名警察日前被兇徒用刀襲擊,兇徒事後自殺身亡,這件事,香港網上一些人不是去譴責暴力,相反稱兇徒為「烈士」「勇者」,去事發現場「獻花悼念」。

 更早前,當時還是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香港有三大風險點,一是外部有外國的虎視眈眈,利用間接手段破壞;二是內部危害國家安全的思想轉變為軟性宣傳對抗,滲透藝術文化影響市民;三是本土恐怖主義活動如孤狼式襲擊的社會危機。

 三大風險點密不可分

 今次的事件正正是第三點的風險點,但其實三個風險點三位一體、密不可分。

 兇徒之所以敢行兇,他絕不孤單,他背後是香港為數不少的人以「反中」「反共」作為唯一信仰,在社會上不斷採取各種行動與中國政府對抗,這就是李家超所言的第二點風險點。

 例如事件發生後,有記者在訪問保安局局長的時候,反過來問「是否因為市民無法表達訴求,才將不滿訴諸暴力?」

 這麼多人在網上天天罵政府、罵中央,何謂無法表達訴求呢?恐怕是過分表達吧!當然,有訴求,是不是一定得到滿足?請問哪個國家、哪個政府可以滿足所有人的訴求?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這些人的訴求如果是「港獨」,是反對中國,那麼這個訴求誰可以滿足?你如果訴求太陽從西邊升起,難道社會也要有義務滿足你,不滿足你就炸毀地球?

 如果說恐襲,香港近年在反中亂港分子煽動下,本土恐怖襲擊的風險是有一點,但比起歐美,也是小巫見大巫。美國、英國、法國每年發生的恐襲遠遠多於中國,按照記者的邏輯,那絕對是這些國家的人民無法表達訴求,所以才會官逼民反、訴諸暴力。

 為何香港發生一次恐襲,就是沒有自由的表現;美國發生一百次恐襲,就是自由的燈塔呢?

 7月2日,有人去銅鑼灣現場向兇徒獻花,警察在場查身份證。某家電視台的記者煞有介事地採訪一些被查者,說無端端被查感到無奈。

 首先,一群人身穿黑衣,去到同一個地方獻花,這種行為已經不尋常,「悼念」的對象還是對警察下毒手的人。你覺得警察查你,算是「無端端」嗎?其實如果一群人身穿黑衣集體行路,我相信在任何國家都會被警察查,除非你是事先申請的集會遊行。

 再次,警察有權查你的身份證,不需要提供理由。我在香港生活這麼多年,也被查過幾次身份證,警察可能說:「先生,唔該你過過來,出示一下身份證。」難道你可以反問警察:「我點解要給你啊?」你不給就回警察局「喝茶」,香港警察有這個權力。

 李家超所說的後兩個風險點,也與第一個風險點密切相關。如此黑白分明的事情,諸如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之類還會跳出來為兇徒逞英雄,批評政府定義殺警事件為恐怖襲擊是「抹黑整個香港社會」云云,這些外力的洗腦,正正是後兩個風險點的根源。下次美國發生恐怖襲擊,美國政府一定不能定性是恐怖襲擊,否則就是「抹黑整個美國社會」。哦,我忘記了,他們的定義是:美國做什麼都是對的;中國做什麼都是錯的。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