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拒美拉攏 俄中關係將提升

2021-07-12 01:44
來源:香港商報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霆剛

 中俄領袖6月28日舉行視像會議,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訂二十周年並宣布延期五年,同時將兩國近幾年不斷強調的「雙邊關係業已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寫進聯合聲明,這亦奠定了中俄關係的新里程。

 中俄兩國關係更為緊密,引起了美國政府的高度關注。因為美國政府一直以來認為中俄關係似乎僅限於戰術合作或臨時便利夥伴關係。最近,中俄兩國正步向更具持續性和戰略性的長期關係。美俄兩國領袖在6月16日於瑞士日內瓦會面,為美國總統拜登旋風式訪歐的最後一站。美俄關係因烏克蘭問題長年陷入僵局,美國眼見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和平崛起,在疫情後的國際外交格局上、世界經濟艱虞之時,由於抗疫的成功令中國擁有更大話語權。美國擅長在國際間離間拉攏,不排除美俄領袖會面後,轉而尋求與莫斯科結成盟友,以抗衡中國實力。務實的普京當然有自己的政治盤算,此次的美俄峰會實質成果不多。

 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行政命令,通過新版《國家安全戰略》並即時生效。文件共44頁,當中提到以「對稱及非對稱措施」應對外國威脅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不友善」行動。俄羅斯更表示會加強與中國及印度合作,確保亞太地區穩定安全;同時加強俄羅斯、烏克蘭及白俄羅斯人民間的「兄弟式感情」,這份戰略文件顯示俄羅斯的國策轉向將美國視為對其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而中俄間的合作將會擴增,這亦是美俄領袖會面後俄羅斯的一份官方表態,顯示美俄間不單是政治外交上有巨大分歧,就連美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仍未有取消改動,迫使俄羅斯在政治和經濟上都視美國為最大威脅是人之常情。

 中俄關係達歷史最高水平

 俄羅斯對中國而言是一個友好的夥伴。中俄外交關係的基本特徵是,雙方皆充分維護中俄兩國的自身國家主權,互相尊重主權的原則,對兩國國家利益和人民非常重要。從外交而言,如果並非基於主權尊重而是肆意攻擊對方內政,以自己主觀的視角、根據假新聞無端指摘對方的人權自由,每事以制裁恫嚇別國、以極端的辭令代替對話,恐怕對方難以與這國構成長久的互惠互利關係。

 中俄關係另一個特點在於,雙方在合作中追求的不單是國家利益,而是整個國際或區域體系的利益,兩國旨在提高聯合國、國際經濟和貨幣金融機構工作目標的建議、涉及到多邊地區的安全問題的倡議和提升全球資源。而由於區域的重疊覆蓋,中國的「一帶一路」國家級頂層合作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在這方面仍有大量合作空間可以提升。

 7月6日統一俄羅斯黨主席、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發表講話時稱,中俄關係現在已經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並將繼續發展。從根本上說,與中國保持親切友好的關係符合俄羅斯的利益,過去如是,如今更必然。美國拜登政府一廂情願希望俄羅斯轉投西方陣營,妄想離間國際關係,到最後亦是令自己斯人獨憔悴。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