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服務找「曉屋」 廣州海關4項業務就近辦

2021-07-12 21: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不用跑去政務服務大廳,在公司附近的『政務曉屋』就能和海關工作人員『面對面』,不到20分鐘辦完業務,路上時間都省了,真是太方便了!」7月12日,廣州市舒心嬰童用品有限公司的業務員張小姐在微信小程序上預約取號後,通過「政務曉屋」視頻連線廣州海關工作人員,成功辦理了一單「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註冊登記」業務。
 
    張小姐口中的「政務曉屋」是近期廣東、北京、浙江等八個省份的十餘個城市推廣應用的「一站式」政務服務綜合平台,通常設在銀行網點、社區、商圈、高校等人流量密集的場所,外觀是一座小小的玻璃房,面積僅3平方米左右,內外裝有攝像頭,操作台上配有兩個電子顯示屏、一套鍵盤鼠標和一架高拍儀。通過利用5G、VR、遠程視頻、遠程協助等技術,「政務曉屋」將政務大廳搬到離群眾最近的地方,開啟了街巷之間的「科技+政務服務」新體驗。
 

廣州海關所屬天河海關關員在「雲座席」為企業辦理業務
 
    「進出口企業人員可在『曉屋』微信小程序中選擇距離自己最近的『曉屋』,預約工作日上午9-12點、下午14-17點之間的任意時間段。掃碼進入『曉屋』後,選擇要辦理的事項,後台『雲坐席』中的海關工作人員就會出現在其中一個電子屏,與辦事人員進行視頻通話,另一個電子屏將實時顯示需要辦理的業務申請系統操作界面。辦事人員根據工作人員指引,同步在系統中進行操作即可。」廣州海關所屬天河海關駐廣州市政務服務中心的副首席代表龍江介紹。
 
    天河海關是廣州市「政務服務標兵單位」,連續多年保持著服務質量零投訴、業務辦理零差錯、窗口評價滿意率100%的好成績。今年6月,該關將「報關單位註冊、變更、註銷」「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核准」「進口食品化妝品進出口商備案」「減免稅」等4項海關高頻辦理事項納入「政務曉屋」辦理。
 
    下一步廣州海關還將拓展「政務曉屋」辦理事項範圍,讓群眾享受到更高效、更便捷、更具科技感的政務服務新模式。(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