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冀體育發展產業化

2021-07-13 00: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近日與妻子、奧運「跳水皇后」郭晶晶接受馬會刊物《駿步人生》專訪,暢談對香港體育發展的看法。霍啟剛認為,本地體育發展應在「三化」(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之上再加一個產業化,未來更要推動商界參與,令他們知道體育不止是企業社會責任,更是一門產業,有利可圖。

 霍啟剛指出,馬會在香港體育發展上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將運動連接基層社區,透過體育凝聚社會;香港於2008年歷史性協辦北京奧運馬術賽事,馬會更是幕後功臣,在馬匹檢疫和醫療方面提供完善配套;多年來,馬會一直擔當本地精英運動員的最強後盾,香港隊今年得以組成世界級的東京奧運代表團,馬會也有功勞。

 香港體育若要向前邁進,霍啟剛認為,除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外,應該再加一個產業化。「觀乎內地政策,各個政府部門都在推動體育發展,他們着眼的是與國民生產總值(GDP)的佔比。政府和馬會固然重要,但未來更要推動商界參與,令他們知道體育不止是CSR(企業社會責任),更是一門產業,有利可圖。」

 進軍大灣區市場

 他說,香港人口只得700多萬,若能夠連接大灣區,舉辦更多大灣區賽事、大灣區聯賽,市場就大得多。他續說,普羅大眾現在更重視健康,對運動科研、運動營養飲食等,需求愈大,建議推動體育服務,例如將已屬亞洲頂級的體院運動科研推廣出去成為產業。體育要變成產業,除了商界參與,自身也必須與時並進,未來如何配合市場和國家發展,更形重要。(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