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降準行情為何讓銀行股靠邊站

2021-07-13 09: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受央行超預期全面降準利好提振,12日內地股市三大指數早盤高開高走,滬指站穩3500點,深成指漲逾2%站上15000點,創指在寧德時代、億緯鋰能等帶領下單邊上行,漲幅一度擴大至4%創出6年新高。盤面一個讓很多分析師都感到疑惑的事情是,本應該是降準利好受益者的銀行板塊12日繼續逆勢下跌,工商銀行更大跌1.65%。銀行板塊逆勢下跌加劇了內地股市的分化,上證綜指漲幅只有23個點或0.67%,明顯落後於深市。

降準釋放流動性不會入市

上周五盤後,央行全面降準0.5個百分點的消息宛如平地驚雷。一是速度超預期。就在7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才提適時運用降準等貨幣政策工具。僅僅過了兩天就迎來了全面降準的消息;二是力度超預期。在以前市場上聲音幾乎一面倒認為會是定向降準,而此次降準為全面降準,降準釋放長期資金約1萬億元。

超預期降準無疑是內地股市重要利好,舒緩內地股市的流動性。據估算,本次全面降準可以釋放流動性一萬億元。雖然釋放的流動性不會流入內地股市,但是可以間接地舒緩內地股市的資金面。12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放大到1.318萬億元,創出今年以來天量。

內地股市資金面緊張局面有所緩解,仍然不足以維持全面行情,12日兩市場仍然有1364隻個股逆勢下跌,佔比達到32%。

個股分化之中,中小盤個股表現強勁,而超級大盤股、大盤股表現明顯遜色。內地股市權重比較大的兩桶油,中國石油跌1.2%,中國石化跌0.71%;內地著名的五大行,工商銀行大跌1.65%、建設銀行大跌1.54%、農業銀行跌0.33%、中國銀行跌0.33%、交通銀行跌0.62%。由於超級大盤股表現不佳,拖累了上證綜指降準行情的表現,12日上證綜指收盤升幅只有23個點或0.67%,而創業板指數暴漲125個點或3.68%,相差3個百分點。創業板指數創出2015年10月18日以來六年多新高,收盤報3534點,幾乎與上證綜指收盤點位3547點持平。

銀行股連續3日下跌

上周後兩個交易日,儘管國務院常務會上周三明確提及降準,但銀行板塊卻連跌兩天,而且跌幅還不小。12日銀行板塊連續第三個交易日下跌,累計跌幅比較大。如工商銀行最近3個交易日連續下跌,累計跌幅達到0.17元或3.44%。

按慣例,降準利好最大受益者非銀行股莫屬,但是這一次,市場資金沒有像往常那樣,把降準當成銀行的利好來看待。至於原因,市場人士分析,首先是本次降準有點不尋常,超預期的降準措施正映照著經濟的壓力,非常之舉必然有非常的因,而這也是投資者關心的。

市場人士分析,本次超預期降準是為應對經濟可能的下行壓力做準備。雖然2021年以來經濟持續復蘇,尤其是一季度經濟數據持續向好,然而需要看到的是,經濟復蘇已經開始出現疲弱跡象。2021年下半年經濟走弱概率將會上升,尤其是四季度經濟下行壓力可能加大。由於貨幣政策對經濟的刺激存在時滯,提前行動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可能也是本次降準的重要考慮之一。

另外,從今年一季度末開始,隨着疫情期間特殊政策的陸續退出,從宏觀的框架去看,這一輪復蘇的動能就已經逐漸減弱,疊加上二季度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很多產業鏈中下游的企業都比較難過,在這種情況下銀行很難獨善其身。(王長久)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