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香港資金流走屬謠言

2021-07-14 19: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最近出席恒生大學一個訪談節目,他指中美關係緊張,相信角力會持續,期望做到「鬥而不破」的格局。本地受社會事件、疫情影響,有傳本港資金流出、沽空港元等消息,他指這純屬謠言,強調香港金融體系穩健,一旦遇上衝擊亦能抵禦。

 陳茂波又反駁稱謠言不攻自破,他指,去年股票市場非常暢旺;IPO集資4,000億元,比前年增加27%;2020年每日成交額約1,300億元;以2021年5月與去年比較,亦增長不少。

 在現時全新的政治局勢下,陳茂波認為社會陸續恢復一個安全及穩定的環境,讓政府能與不同界別緊密溝通,外商在港投資更有信心,亦有利施政。他又強調香港金融體系穩健,並且已做好防震措施,一旦遇上衝擊亦能抵禦。

 陳茂波指:「2018年中美開打貿易戰,當時我與不同界別人士交流,都相信貿易戰只屬前哨戰,貿易戰持續將會影響金融。」

 現時消費券計劃推行,陳茂波期望計劃能為市場注入消費力量,推動數碼經濟。他又直言港府需要謹慎理財,開源節流,包括增加印花稅及投資,過去財政年度的赤字逾2,300億元,財政儲備亦由以往的12,000億元跌至9,000多億元,而去年在防疫抗疫上已動用3,000多億元,以致社會上也有所警覺。

 經濟復蘇方面,陳茂波預計在疫情受控後,經濟增長有望達5.5%或以上。他又預計明年會有一些追趕式增長,而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策略,亦為本港經濟未來發展提供路向。他認為傳統歐美市場購買力不及內地及東南亞市場,故鼓勵港商到當地發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