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港出版界有發展空間

2021-07-15 00: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昨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說,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除了支持香港繼續發展金融、物流、創科等產業,亦首次表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她相信出版界可就此擔當重要角色,未來會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80多本書獲出版雙年獎

 本屆雙年獎共有80間出版社、近400件作品參加評選,最終嚴格選出「出版獎」「最佳出版獎」等多個獎項。其中,《香港觀鳥全圖鑑(套裝)》《看見生命的火花:德國高齡社會紀行》《香港志‧總述大事記》及《囉囉嗦嗦——又一山人六十年想過寫過聽過說過的》分別奪得「出版大獎」「優秀編輯獎」「市場策劃獎」和「書籍設計獎」這4個雙年獎特別獎項。

 林鄭指出,過去兩年,香港因疫情而少了新書出版,但市場仍百花齊放。今屆雙年獎,就有80家本地出版社超過380本中文書參賽,涵蓋了中國歷史文化、香港歷史、社會議題、生活及科普、人物研究、語文學習等廣泛題材。今屆大會亦突破地域界限,透過視像會議,讓來自香港及境外華文地區共20位資深出版人、設計師、專家及學者組成評判團,嚴選出80多本高水準的得獎作品。

 她特別提到,獲得市場策劃獎、由香港地方志中心與中華書局合作出版的《香港志‧總述大事記》,系統記述香港自然和社會各方面的歷史與現狀,在香港當前社會局勢下,非常需要一部全面幫助市民了解國家、香港歷史文化的書。獲得出版大獎、由萬里機構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香港觀鳥全圖鑑》,介紹在香港可以觀賞到的500多種鳥類,圖文並茂,是實用的生活及科普類讀物,同時讓人認識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外,也是一個觀鳥勝地。

 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感謝特區政府「創意香港」對出版雙年獎的資助,各位評審雖然無法親臨現場,大家仍透過視像感受到喜悅。他表示,疫情對社會經濟、出版界的影響不言而喻,但市民在家時間增多,閱讀量不減反增,也為出版商的創意選擇提供了新思路;希望出版業各位同仁共同努力,展現香港出版的專業、毅力和存在價值。(記者 呂明霞)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